新浪新闻 国际

菲防长:总统下令菲律宾不得参与外国南海军演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菲防长:总统下令菲律宾不得参与外国南海军演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东尧]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消息,当地时间8月3日,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援引菲总统杜特尔特一项命令称,菲律宾不会加入美国等其他国家海军在南海举行的海上军事演习,以免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当天,洛伦扎纳在一场线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杜特尔特总统对我们、对我有一项现行命令,那就是我们不应该在除了距离我们海岸12海里领海之外的南海(海域)参与海上军演。”“我们不能在南海与他们一起演习。”

洛伦扎纳说,“如果一个国家的行动被认为是好战的,那么通常就会出现紧张局势加剧。因此我希望进行演习的各方克制他们的行为,要谨慎、小心,如此就不会出现误判而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

上月27日,菲总统杜特尔特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菲将继续奉行独立外交政策,不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不会同意美重返菲军事基地,在南海问题上不会同中国对抗。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当时表示,任何国家都有奉行独立外交政策、基于国家利益自主发展对外关系的权利。杜特尔特总统的有关政策主张符合菲律宾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地区国家的共同期待,符合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

汪文斌表示,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事实证明,妥善处理这一问题对中菲双方有利,对地区和平稳定有利。“我们赞赏杜特尔特总统有关表态,愿同菲方继续通过双边友好协商妥善处理海上争议,共同维护南海和整个地区的和平稳定。”

此前一段时间以来,美澳等域外国家在南海频繁开展军事活动,强化军事存在,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曾强调,这种做法不利于南海的安全稳定,我们对此是坚决反对的。事实一再证明,美方是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是地区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