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两个月没听过福奇汇报的特朗普:他防疫"犯了很多错"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两个月没听过福奇汇报的特朗普:他防疫“犯了很多错”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9日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和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又进行了一番隔空交锋。先是特朗普接受采访时称,福奇“是个好人”,但“犯了很多错误”。而福奇则表示,他已经至少两个月没做汇报、一个月没见过特朗普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对此表示,随着美国近期确诊病例暴增,两人已不再说话。另外,尽管福奇近期频频出现在各大报纸和广播的采访中,但他已逐渐淡出主流电视新闻网。据其本人推测,这可能是因为他“从来都说真话”。

9日,福克斯新闻网主播肖恩·汉尼蒂在采访中向特朗普询问:对美国新出现的新冠疫情“热点”区域,例如得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以及福奇近期的一些言论有何看法?

特朗普回应称:“福奇博士是个好人,但他犯了很多错误。他们(医学专家)在很多事上都犯了错误,其中就包括佩戴口罩一事。他们可能是错的,也可能没错。他们很多人都说,不要戴口罩,不要戴口罩,现在他们又说要戴口罩。(他们)犯了很多错误,很多很多错误。”

至于一开始没有建议戴口罩的原因,福奇其实在6月做过解释:戴口罩是有效的,再配合上社交距离,可最大程度减少病毒传播。但之所以美国疾控中心(CDC)一开始没有建议戴口罩,是因为要保障对前线医护人员防护设备的口罩供应,因为很多公共卫生专家担心,包括N95口罩和医用口罩在内的个人防护设备会不够用。

随后特朗普还在采访中表示,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例如在“参观医院时”,就会戴上口罩。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特朗普第一次承诺将公开戴口罩。果然,11日到访沃尔特·里德医院时,他终于公开戴上了口罩。

特朗普还吹嘘称,美国已有已有4500万人接受了检测,且大多数新冠病例恢复得很快。“大多数病例会立即好转,他们是人,年轻人,他们只是打喷嚏,两天后就会好起来,不会生病。”

特朗普此番有关福奇的言论一出,立马就被各路美媒解读为双方的分歧正在扩大。9日,福奇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的言论,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看法。

福奇在采访中透露称,自己从6月2日开始,就再也没亲自与特朗普见面,并且他已经有至少两个月没有向特朗普做过简报了。“你可能知道,我向来有此美名:从来都说真话,也不会粉饰什么事。而这可能就是为什么我最近不常上电视的原因。

对于特朗普和福奇的此番隔空交锋,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认为,这凸显出两人之间的分歧正不断扩大。而《华盛顿邮报》则认为,福奇在白宫抗疫小组的角色正被边缘化。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解读称,其实长期以来特朗普就一直对福奇明里暗里纠正自己的错误“感到恼火”。但在疫情暴发之初,特朗普认为自己反驳这样一名德高望重的专家并不能获利,因此选择了沉默。但对于“爱出风头”的特朗普来说,福奇的存在一直是个“麻烦”。

其实,早在4月和5月,就有各路美媒猜测,特朗普和福奇之间存在不和。而双方近期的一系列表态,似乎坐实了此前的猜测。

例如,福奇7日在脸书进行直播的时候表示,美国目前还“深陷第一波疫情”。当天晚些时候,特朗普在被问及此言论时反击称:“我不同意他(福奇)的看法。我认为我们处境很好。我们做得很好,我想两周、三周后,我们的情况会变得很好。”

8日,他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又表示,美国那些正面临病例数反弹的州,应考虑重新进入封锁状态。但这恰恰是特朗普最不愿意看到的——此前他曾力推各州复工,近期他还催促学校在秋季开学。

9日,当被问及美国政府是否在报复福奇公开反驳总统的行为时,白宫新闻秘书麦肯尼没有回答这个问题。她对记者说,福奇自6月1日以来参加了6个电视节目,6月26日在工作小组的简报会上发表了讲话,并参加了副总统彭斯6月29日的简报。

当前,美国疫情持续恶化。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数据实时统计系统,截至美国东部时间7月11日18点34分(北京时间7月12日6时34分),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3239707例,死亡134719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70096例,新增死亡834例。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