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新华社记者:被朝鲜人民克服困难不断创新的精神感动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综述:朝鲜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洪可润

在蜿蜒穿过平壤市中心的大同江畔,平壤综合医院的建筑工地一派繁忙景象。装卸土木的大卡车进进出出,在脚手架上施工的工人们挥汗如雨,一座现代化的综合医院正拔地而起。

朝中社报道说,作为今年10月向朝鲜劳动党成立75周年献礼的重点工程,朝鲜人民正加快平壤综合医院的建设步伐。

这一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正是朝鲜通过自力更生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8年4月召开的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做出重大决定,提出全力实施以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战略路线”。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强调,在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现阶段斗争中,朝鲜面临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国家一切力量进行经济建设、夯实社会主义物质基础。

随后,在国际贸易和海外投资大幅减少的情况下,朝鲜克服种种困难,在工业、农业、教育、医疗和文化教育等领域不断取得新成就。

2019年12月2日,金正恩出席两江道三池渊郡邑地区建设工程竣工典礼。短短两年内,这座城市呈现出崭新面貌,数百栋住宅和公共建筑相继建成。城市街道宽阔,房屋造型新颖,当地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山乡巨变使这里成为朝鲜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样板。

今年1月,位于平安南道的阳德温泉文化休养地正式对外营业。这是一个综合性的温泉治疗服务基地和多功能的复合体育文化中心。正式对外开放后,这里顾客盈门,热闹非凡。

朝鲜人民军和建筑工人不到一年就建成了代表朝鲜温泉文化最高水平的阳德温泉文化休养地,这证明了朝鲜人民战胜一切严峻挑战的能力和决心。

近几年来,朝鲜还大力推动农业、水产品养殖、食品加工和旅游等行业发展,不断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为提高劳动生产力,朝鲜各地纷纷开展各种劳动竞赛。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说,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是朝鲜克服重重考验和困难、实现更高更快发展的秘诀。

2019年12月,在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金正恩全面分析朝鲜在国家管理和经济建设方面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指出了为实现国家经济发展和根本性改善民生需采取的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无论是在平壤黎明大街和未来科学家大街散步,还是在元山皮鞋厂和平壤化妆品厂采访,记者都能深切感受到朝鲜人民在经济建设方面的创造力和在城市建设中取得的非凡成就,不禁深深为他们克服困难、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不断创新的精神所感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