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驻韩美军在釜山严重扰民仅一人被处罚款 韩媒:不平等协定让韩警察束手无策

央视

关注

原标题:驻韩美军在釜山严重扰民仅一人被处罚款 韩媒:不平等协定让韩警察束手无策

驻韩美军在釜山严重扰民仅一人被处罚款 韩媒:不平等协定让韩警察束手无策

本月4日,部分驻韩美军士兵在釜山制造一起扰民事件。他们不戴口罩,当街燃放烟花爆竹,还向行人喷射。引起韩国舆论哗然。然而,事后韩国警方仅对其中一人罚款5万韩元,约合300元人民币。

4日,釜山警方接到70多起举报称,当地著名旅游胜地海云台一带有外国人肆意燃放烟花爆竹,还有人将爆竹喷射口朝向行人。

目击者:我看到爆竹还在燃烧,感到很害怕,当时我和我的孩子在一起。

随后,警方前往现场维持秩序,发现这些人是来自乌山和大邱等驻韩美军基地的官兵。然而,仅有一名在警察面前向人群扔鞭炮的士兵被带走,且在缴纳5万韩元(约合300元人民币罚款后就被释放。另外还有一名士兵醉酒驾驶,但也只是在接受调查后获释。

面对肆意扰民的美军士兵,韩国警察为何处罚如此之轻?对此,《釜山日报》指出,是《驻韩美军地位协定》这项不平等的协定,让韩国警察对美军的违法行为束手无策。

《驻韩美军地位协定》由韩美两国于1966年签订,次年生效。尽管该协定历经两次修订,但其不平等性仍饱受韩国舆论非议。根据协定,只有当美军犯下杀人、强奸、贩毒、殴打致死等12种恶性罪行时,韩国警察才可以对其进行持续拘留,而不必先交给美军。此外,美军执行公务时发生犯罪事件的审判权归属美军,韩国司法机关无权过问。根据韩国法务部统计,2017年美军在韩国境内犯下的杀人、抢劫等暴力罪行中,有81.3%未被起诉,即免去了刑事处罚。而且这一比例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韩国国际法专家崔洪北批评道,该协定的部分条款阻碍了案件的快速调查,破坏了韩国的专属刑事裁判权,威胁到韩国市民的安全。

(总台记者 唐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