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外媒:因担心拖延代价太高 英国退出欧盟新冠疫苗计划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外媒:因担心拖延代价太高,英国退出欧盟新冠疫苗计划

当地时间7月10日,消息人士透露称,因担心拖延代价太高,英国退出了欧盟的新冠疫苗计划。

据英国《卫报》10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英国之所以退出欧盟的新冠疫苗计划,是因为担心收益有限,且疫苗计划可能面临“代价高昂的拖延” 。

当下,欧盟正斥资约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7.9亿元)推行“欧盟新冠肺炎疫苗计划”(EU virus vaccine strategy),该计划旨在与疫苗制造商达成协议,向成员国提供数千万剂疫苗,并提前购买还正在测试的新冠疫苗,而之前欧盟已邀请英国加入该计划。

英国《每日电讯报》9日报道称,英国数周来一直在与欧盟就疫苗计划进行谈判,不过最终英国商务大臣阿洛克•夏尔马(Alok Sharma)选择退出这一计划。该决策预计会遭受在野党反对,因其认为内阁不愿在脱欧后与欧盟进行合作。此前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也因未能在3月加入欧盟呼吸机和个人防护用品采购计划而受到批评。

报道指出,不少英国官员担心加入欧盟的疫苗计划可能会导致英国国内的新冠疫苗推迟六个月上市。由于疫苗被视为重启经济的关键,因而任何拖延都可能致使英国损失数百亿英镑。

此外,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9日刊文称,英国政府还担心分配给每个计划内成员国的疫苗剂量存在上限。尽管欧盟声明“集体购买”将降低成本,但多位英国官员表示,由于大多数疫苗制造商公司向英国提供的疫苗的价格与其他国家的相差无几,因此该计划收益有限。

与此同时,《每日电讯报》分析称,由于英国决定脱离欧盟,因而欧盟禁止其参与疫苗计划的“指导委员会”,这意味着英国在疫苗计划的战略决策上权力受限。消息人士称,英国将不得不允许欧盟代表本国行使谈判的权利,因英国在谈判疫苗生产商、定价以及交付时间表上没有发言权。

另有消息人士坦言,鉴于英国有自己的疫苗计划,所以加入欧盟的计划只会使英国自身行动受阻。

《卫报》报道称,日前英国已经与牛津大学、制药巨头阿斯利康达成了一项协议,以加速新冠疫苗的试验进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