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法媒:法国新内阁出炉难度堪比“炼金丹”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法媒:法国新内阁出炉难度堪比“炼金丹”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潘亮]当地时间6日中午,法国新任总理让·卡斯泰与总统马克龙共进午餐。新内阁名单将由爱丽舍宫秘书长向公众公布。法国《20分钟报》表示,尽管内阁名单已经由马克龙和卡斯泰选定,但是选择谁还是极伤脑筋的。法国电视二台称,马克龙希望借助新政府“翻开新篇章”,但新内阁的出炉难度堪比“炼金丹”。

报道称,新政府要遵守男女比例均衡,在以执政党人选为主的前提下,争取让上升党派成员入阁,比如在市镇选举中获胜的绿党。新政府成员的税务、财产情况及是否有司法案底也是要考虑在内的因素。最后,内阁从地理构成上应该像是“微缩的法国”,要兼顾地方与中央,本土与海外人选的均衡。

上周五刚上任的卡斯泰能否烧起三把火?由于前任菲利普民意颇高,如何接任对卡斯泰是个考验与难题。报道称,卡斯泰4日即视察了一家陷入困境的高科技企业,法新社称此举具有“象征意义”。卡斯泰解释说,政府的目标不仅是尽量避免近期大规模裁员,还要着眼于未来。在法国面对国际竞争的情况下,努力帮助企业生产回归,保持工业领域就业的可持续性,使失业人员回归经济活动。5日他又前往巴黎北部近郊一个警察局视察。卡斯泰对警员说,他的目的就是为了倾听第一线警员的想法与意愿,甚至批评,以了解实际困难。因为政府对警方的支持是坚定和完全的。

在接受《星期天日报》采访时,卡斯泰表示,他的执政重心就是贯彻马克龙的改革计划,推动疫后经济、社会重建。他说将尽快着手处理一些敏感问题,比如曾引起持续了几个月示威的退休改革,希望能在“近期”解决这一问题,“至少定出新的劳资对话议程”。评论认为,卡斯泰的新政府将进一步偏右,以保守性的面目强硬推动政改。

《费加罗报》认为,在强势的马克龙手下,卡斯泰只会成为一个普通的“任务执行者”。卡斯泰对此回应说,马克龙无意将他变成“一个专职处理次要事务的下属”。他还表示:“等到民众开始了解我的时候,就会明白不适合在我身上套用‘合伙人’(贬义)这一说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