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起底“三无”产品蓬佩奥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来论丨起底“三无”产品蓬佩奥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头顶名校光环,仕途平步青云,现任政府要职,衣冠楚楚制定外交政策,身负重任捍卫“民主灯塔”。不过,再光鲜的外表也无法改变蓬丑陋的本质。撕掉“包装”,蓬佩奥顿时变成“三无”产品——做人无信、工作无果、政治无耻。

一、做人无信,堪称“虚假信息卿”

蓬佩奥将中央情报局“撒谎、欺骗、偷盗”的原则奉为圭臬。科班训练使其撒谎时仍镇定从容,即使遭遇“猪队友”也面不改色。蓬任中情局局长时曾称“情报机构判断俄干涉并未影响美大选结果”,中情局立即澄清“从未做过相关分析”,打了蓬一记响亮的耳光。出任国务卿后,蓬谎称特朗普向乌克兰总统施压调查拜登父子与其无关,不料被总统亲自“出卖”。蓬声称,刺杀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将领苏莱曼尼的原因是苏策划对美发动“迫在眉睫的袭击”,而“受到威胁”的美驻外使领馆却说从未收到国务院警告。孤立无援数日后,蓬只得假装“失忆”,改称刺杀是为“威慑伊朗”。

新冠疫情发生后,蓬当仁不让成为阴谋论“黑作坊”。他声称“有大量证据证明新冠病毒源自武汉实验室”,坚持鼓吹“病毒人造论”。面对联邦调查局相反情报及媒体质疑,他匆忙改口称“没有理由怀疑情报机构的结论”。一谎不成,便乱泼脏水、狂贴标签,用“武汉病毒”、“中国病毒”等大搞污名化。美媒评论,蓬身为高官却信口开河,既严重损害自身信誉,更严重削弱美国可信度和领导力。蓬用弥天大谎将国务院变成“虚假信息院”,他本人也成了名副其实的“虚假信息卿”。

二、工作无果,荣膺“最差国务卿”

蓬佩奥真可谓“暗算第一名,实力真不行”。蓬凭借低劣手段获得公职,在位不是毫无作为,就是胡作非为。2012年,蓬身为国会议员发起利比亚恐袭调查,希借丑闻拉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下马。数年调查无果而终,浪费大量资源和时间,却为蓬做足广告,引起总统注意,如愿就任中情局局长。然而个人履职不力还搭上了人命。2017年,蓬局长在任期间,一位长期与“基地”组织保持联系的沙特士兵未受到美情报机构任何调查或干预,顺利入境美国并参与联合军事训练。两年后,该士兵在美本土发动恐袭,造成人员伤亡。

蓬担任国务院一把手后,非但毫无外交成果,其毁约、退群、施压、骂战等手段却加剧单边主义,破坏美同各国关系,挑战国际规则和秩序。《纽约时报》、CNN等多家媒体将蓬评为史上“最差国务卿”。美欧关系产生裂痕,盟友貌合神离有苦难言;美俄军控谈判陷入僵局,全球战略安全屡遭破坏;美国内抗疫大考“挂科”,却全力“甩锅”中国,抹黑世卫组织,中止注资并果断“退群”,推卸大国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中美关系方面,蓬可谓“反华先锋”,无视“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历史规律,企图破坏两国关系,抹黑中国共产党形象,挑拨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关系,诋毁中国改革发展道路和成就,不断就香港、台湾、涉疆、涉藏等问题粗暴干涉中国内政,阻碍中美正常人员和经贸往来。外媒讽刺称,在蓬狭隘的世界里,中伤中国已经成了他的主业。

三、政治无耻,可谓“白宫血吸虫”

《经济学人》曾用总统的“走狗”作比,展现蓬佩奥的言听计从。《纽约客》称蓬作为国务卿(Secretary of State)反倒更像“总统秘书”(Secretary of Trump)。美疫情失控后,蓬转移视线,分散对政府抗疫失败的指责。外交事务上,蓬追随总统高举党派大旗,推翻前任外交成果,打击前政府任命官员,制造内部对立。就连蓬前高级助理麦金利都受不了“外交政策高度政治化”而递交辞呈。

事实上,蓬看似乖顺的肉体已包不住躁动的野心。他假公济私、阳奉阴违,拿国家利益与一己私利做交易,为个人政治生涯积累资本和财富。美媒披露,蓬与美工业巨头科赫兄弟(Koch Brothers)的“交情”至少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科赫兄弟悉心培养、大力资助,蓬“科氏议员”的美名实至名归。为了连任,蓬迎合“金主”利益,大幅减少环保法规,用民众生活环境换取巨额竞选资金。美媒爆料,截至2018年蓬受科赫兄弟的捐助数额领跑全党。

蓬就任国务卿期间花起公款也毫不手软:斥重金宴请商业领袖、利益团体、媒体机构等多达二十余次,平均每月至少在一趟公差中夹带与共和党出资人的私会,类似日程安排在《纽约时报》看来已是“常规操作”。近日白宫人事变动再爆新料,前检察长利尼克被罢免后,对蓬滥用公权的调查也浮出水面:蓬派外交安全专员“遛狗”、“取干洗”,搭专机频繁往返家乡堪萨斯等举动都充分展现出其对权力的渴望。蓬曾透露2024年竞选总统的打算,这一系列“小动作”不禁让人感慨,若不是吃透中情局“六字箴言”,谁能过得好此般“双面人生”?

若说蓬佩奥全无是处的确有失公允。毕竟,他仅凭一人之力就拉低了美官员道德底线,暴露了美政治体制、官僚体系的积弊旧疾,重创了美“山巅之城”的感召力。如若继续在当前道路上狂奔,甚至拉上小弟“陪跑”,蓬佩奥为后人留下的将是更多“黑历史”和“罪名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