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新冠病毒突变传染性加强 它是美国疫情反弹的元凶吗?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新冠病毒突变传染性加强,它是美国疫情反弹的元凶吗?

记者 | 肖恩

自从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有关病毒变异的猜测就甚嚣尘上。一项最新研究确认,目前在欧洲和美国广泛传播的新冠病毒确是此前病毒的变体,且变异后的病毒传染性更强,但致病性并没有明显增强。

由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领导的美国、英国团队从欧美患者身上提取的病毒样本进行测序,与此前公开分享的病毒基因组序列比较后得出上述结论,并于2日在科学期刊《细胞》上发表。这一变异毒株被命名为G614(也称D614G),已经基本取代最初发现的毒株D614,成为目前的主流毒株。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全球研究人员上传的近5万个病毒序列中,有70%都出现了G614变异。美国西北大学范伯格医学院传染病专家奥泽(Egon Ozer)表示,到5月他测序的所有病毒样本中,有95%发生了G614变异。

健康信息网站Healthline报道称,新冠病毒作为一种RNA病毒,发生变异的可能性本就高于疱疹、天花和人类乳头瘤病毒等DNA病毒,但多数时候病毒的毒性在变异过程中会减弱。早在4月30日,英美研究团队就在bioRxiv预印版平台表了先期研究成果,当时就发现有14种新冠病毒变体。

中国国家疾控中心称,自疫情爆发以来,全球研究人员一直在给新冠病毒测序并上传到特定数据库,至今已经发现数百个变异,但大部分是随机变异,没有给病毒带去明显变化。

会影响疫苗研发吗?

更易传播是G614变异毒株最突出的特点。

报告中提到,3月1日以前新毒株在欧洲以外的地区还很罕见,但到了3月底已经显现出广泛传播的迹象。G614的传播速度更高,主要原因是变异病毒在人体上呼吸道复制速度更快。

报告的第一作者、理论生物学家科伯(Bette Korber)表示,这一发现再次凸显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的重要性。

目前有至少5个实验室得出病毒变体传播性更强的结论,但只有上述研究报告经过了同行评审。

中国疾控中心6月22日援引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的研究结果称,G614变异毒株感染人体细胞的效率是D614毒株的9倍。美国杜克大学艾滋病疫苗研发实验室主任蒙特菲奥(David Montefiore)带领的团队在经过对新毒株的测试后也得出相似的结论,他们认为G614变异毒株的传染性是D614毒株的3至9倍。

但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它会增加新冠患者的病死率。对1000名英国住院患者的观察发现,感染了G614变异毒株的的患者没有出现比感染原毒株患者更严重的症状。

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领导的研究发现,变异主要发生在病毒的刺突蛋白,这正是介导新冠病毒进入宿主细胞的结构,也是疫苗和抗病毒药物开发的主要靶标。

目前研究的疫苗主要是基于变异前的毒株,但这不一定会影响到疫苗的效果。据美国得克萨斯州农工大学特克萨卡纳分校生物学系负责人纽曼(Benjamin Neuman)介绍,目前H1N1流感疫苗仍使用的是2009年的病毒毒株,却依然对后续的多种病毒变体有效,因为病毒在变异过程中仍会保留大部分原始特征。同为RNA病毒的天花、腮腺炎和风疹病毒也面临类似的情况。

康复者体内的抗体对变异毒株也仍然有效。来自拉荷亚免疫研究所和冠状病毒免疫疗法联合会的萨菲尔(Erica Ollmann Saphire)带领团队检测了6名康复志愿者捐献的血浆后发现,康复者血浆可以很好地中和新旧两种毒株,而且对G614毒株的效果还略胜一筹。

尽管如此,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对病毒变异彻底放心,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工作挖掘病毒变异的潜在影响。与此同时还存在出现另一种变异的可能性。

拐错方向的美国疫情曲线

研究人员推测,在不同地区爆发的严重程度不同的疫情,可能是由不同的毒株引起的。《细胞》发表的报告中指出,完整的G614突变毒株最早于2月20日在意大利发现,当时恰好是意大利疫情进入爆发期的时候。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病毒学家称,综合流行病学研究和有关G614变异毒株的数据后可以发现,新冠病毒在欧美迅速传播并不是偶然。

事实证明,欧洲和美国接连成为全球疫情的震中,但欧洲已经逐渐步入疫情平台期,美国的疫情曲线却以更大的倾角向上拐。包括福奇在内的高级卫生官员估计,目前每天的感染人数已经超过了10万。

据美联社报道,全美50个州中有40个都出现疫情反弹,全国4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5万例,再次刷新纪录,其中半数集中在亚利桑那、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和得克萨斯南部四州。此外还有36个州检测阳性率也呈上升趋势。

得克萨斯州州长阿博特(Greg Abbott)2日下令要求强制佩戴口罩。过去两周德州日增确诊人数从2400人增加至2日的8000人,检测阳性率从8%升至14.5%。德州也是美国最早重启的州之一。

《纽约时报》指出,美国的第一波疫情还未真正结束就出现反弹,而新一轮高峰在凶险程度和扩散面积上都远超之前。

美国的第一个疫情高峰期出现在4月上旬,当时日新增确诊病例约为3万例,但病例大多集中在以纽约为首的几个人口密集的都市圈。进入5月后,美国疫情出现好转,新增确诊病例基本维持在1万至2万例,各州也纷纷进入重启阶段。

拐点出现在6月下旬。随着“禁足令”放松,病毒辐射范围开始扩大,过去两周感染率在千分之一以上的“高风险”地区数量是之前的10倍,大大提高了防控难度。此前一直得以避开疫情影响的南部、西部和中西部地区医院的收治能力也接近极限。

本周末,美国将迎来独立日假期,往年全美各地都会举办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但已经有多个城市宣布取消今年的烟火表演,加州和佛罗里达州的海滩均已关闭。

尽管疫情形势持续恶化,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始终展现出高度自信。特朗普1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再次表示,相信病毒总有一天会消失。

财长姆努钦在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绝不后悔重启经济,但会采取谨慎的方式,有很多地方可以让人们安全的工作。根据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最新数据,美国6月恢复了480万个工作岗位,失业率下降至11.1%。

一名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透露,白宫正计划建立一个疫情应对办公室,并新设一个“流行病协调员”的职位领导该办公室。2018年,时任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下令解散奥巴马时期建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下属疫情应对办公室。此前因应对疫情不力招致批评时,特朗普称对这一事件不知情。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新设立的部门将设在国务院而非国家安全委员会。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