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韩国政府对美公关费全球最高,博尔顿:韩花了大价钱实际上没任何效果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韩国政府对美公关费全球最高,博尔顿:韩花了大价钱实际上没任何效果

[环球时报记者 王伟]据韩国《朝鲜日报》2日报道,美国政治研究机构“回应政治中心”(CRP)1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韩国是全世界在对美国政府公关方面花钱最多的国家,但巨额的资金投入并没有带来足够的效果,有批评声音认为,韩国政府这种“肉包子打狗式”的对美公关只是在浪费金钱。

报道称,CRP对从2016年开始各国政府和企业对美国司法部上报的对美公关费用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韩国以1.6552亿美元位居首位,以下依次为日本1.5698亿美元、以色列1.1839亿美元、卡塔尔9347万美元和沙特9241万美元。最令人关注的是,文在寅政府上台的2017年,韩国政府对美公关支出高达5198万美元,是2016年633万美元的8倍。根据CRP官网公布的数据,从2017年1月至12月底韩国政府向美国司法部申报的公关共有21次,其中大部分委托给了美国当地专业的公关公司。此后2018年和2019年韩国政府对美公关开支仍旧维持在1790万美元和2146万美元的高位。有分析认为,2017年也是特朗普上台执政之年,韩国政府为了改善自身形象,应对韩美经济和贸易谈判,不惜花重金对美公关。

但对于这种外交方式,不少专家持否定态度。曾在韩国驻美大使馆担任公使的某前高级外交官表示,同样是耗费巨资进行公关,但韩美关系的密切程度远不如美日和美以(以色列)。如同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在其回忆录中所描写的那样,韩国政府花大价钱实际上根本没有任何效果。

韩国国家安全战略研究院外交安保研究中心主任辛范哲表示,韩国政府对美公关是希望缓和对朝经济制裁,但这与特朗普的想法背道而驰。如果韩国政府不改变策略,未来花再多的钱恐怕也难以达到预期目的,只能徒增美国朝野的忧虑和韩美关系的杂音。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