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刚果民主共和国独立60周年,比利时国王为殖民历史表示“遗憾”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刚果民主共和国独立60周年,比利时国王为殖民历史表示“遗憾”

[环球时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 牛瑞飞]6月30日是刚果民主共和国独立60周年纪念日,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在致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的信中表示,对在利奥波德二世时期和随后比利时人在刚果的“暴力行为”和刚果人民遭受的“苦难”表示“最深切的遗憾”。历史性地,菲利普成为第一位对此表示“遗憾”的比利时在位国王,这则新闻也迅速登上比利时各大媒体的头条。

刚果民主共和国在1885年-1908年是利奥波德二世的“私人领地”,其后受到比利时殖民统治,在1960年获得独立。自美国“弗洛伊德事件”以来,刚果遭到殖民的历史就受到关注。在比利时众多城市,利奥波德二世雕像被破坏,有的被写上“杀人恶魔”,有的被泼红漆,布鲁塞尔还爆发声讨殖民刚果的万人大游行。

民众对殖民刚果的关注,让比利时政府也作出一些改变,不仅主动表示应将殖民刚果的历史写进课本,还在比利时收视率最高的几家电视台播放比利时殖民刚果的纪录片,这部名叫《比利时统治下的刚果》的纪录片集合了许多珍贵的视频资料:许多刚果人被长锁链锁起来,在炎热的夏天修铁路,还有一些刚果人因为不听话,被砍断手、割掉鼻子,画面直击观众心灵。纪录片还说,对刚果的殖民统治让刚果减少了一半人口,而利奥波德二世的财富却翻了倍。

纪录片播出后,民众要求现任国王对刚果道歉的呼声越来越高。一名比利时律师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以前真的不知道这段历史竟然这么血腥,上学时知道比利时殖民过刚果,但是不知道细节。”她称,比利时人该道歉,虽然过去了很久,但还是应该道歉。

6月30日菲利普国王的道歉赢得不少媒体的赞赏,比利时《晚报》评论说,国王的话非常值得年青一代思考,我们要让多元文化发扬光大,前提就是要认清历史、接受历史,犯过的错误不能再犯。路透社也报道称,菲利普采取了与他弟弟劳伦特王子完全不同的口吻,劳伦特6月早些时候表示,利奥波德二世不可能曾在那里造成“人民的苦难”,因为他从未到访过他的殖民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菲利普国王此举堪称比利时后殖民时代的分水岭,因为比利时王室很少承认其“帝国主义罪孽”——即使菲利普“没有道歉”。据历史学家估计,当地有1000万人死于利奥波德二世的统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