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股因这数字暴涨800点 但劳工统计局表态:弄错了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反转?因为这个数字,美股昨夜暴涨800点!但劳工统计局刚刚表态:弄错了……

北京时间5日晚间,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的公布引爆了美股,道指收涨逾800点,纳斯达克指数创历史新高。

资本市场的狂欢,来源于美国劳工统计局当时公布的一组数据:

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意外暴增250.9万人,得出美国5月失业率为13.3%。

虽然这个数字相对于20世纪初大萧条以来的任何时候仍然很高,但已经比4月14.7%的失业率低了很多,单月增加的就业人口创历史记录,让人期待美国经济的“至暗时刻”已经过去!

不过,这场狂欢还没持续太久,就被悄然“打脸”了!

美国时间5日,劳工统计局官网发布的每月的就业报告显示,由于“分层抽样”错误和数据收集的错误等原因,此前的数据可能将失业率低估了3.1个百分点。

这也就是说,“正确”的美国官方失业率将达到16.4%,这比4月公布的失业数字还要惊人!

此外,劳工统计局预计4月的数据统计中也出现过一样的错误,修正后的4月失业率可能接近20%。

劳工统计局承认统计错误

美国劳工统计局在当地时间5日承认,由于统计错误,官方的失业率相对于实际水平可能较低。

根据联邦政府最新的数据,失业率可能至少达到16%。这意味着大约有六分之一的人找不到工作。

该局发言人斯特恩伯格称如果将那些“有工作”但“没在工作”的人也归类到“失业”类别的话,5月美国的真实失业率将达到约16.4%,比官方当天公布的13.3%要高3.1个百分点。

问题的关键,在于一些被“临时裁员”的工人此前被错误地分类统计,导致统计数字失真。

根据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截至5月中旬,约有2100万美国人失业,比一个月前减少了210万人。该数字包括最近几周被公司“临时裁员”的工人(即“停薪留职”)。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停薪留职是美国许多公司采取的削减成本的对策。统计局表示,截至5月中旬,在总共失业的2100万美国人中,有1500万人(约占73%的比重)是处于停薪留职状态,这一比例是有数据以来的历史第二高的水平(仅次于4月,当时份额78.3%)。

虽然停薪留职的本意是公司希望在经济好转后再召回员工,但现实是,经济复苏的过程或许并没有那么快,许多被停薪留职的人可能面临的是无限期的失业。

劳工统计局称,由于人为分层抽样错误,可能严重低估了被归类为“临时裁员”的工人人数。

美国劳工统计局是根据家庭调查确定有多少人失业。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调查,受访者将几名“临时裁员”的工人错误地归类为“由于其他原因而缺勤”。本来按照定义,只有休年假等原因缺勤的工人才能被统计在这个类别,而工作人员却将“临时裁员”的工人错误算在就业人数里,使得样本失真。

该机构称,如果这些人被正确识别,总体失业率将“比报告的数字高出约3个百分点”。该估算值没有经过季节性调整。

经济学家:真实失业率可能更悲观

据CNBC报道,多位经济学家对美国劳工统计局的就业数据提出质疑。

最近的其他就业相关指标,例如初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等显示,5月每周都有数百万美国人申请失业救济。就在两天前,美国最大的薪资处理服务公司之一ADP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私营部门在5月份失业了280万个工作。

万神殿集团首席宏观经济学伊恩·谢泼德森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劳工统计局的月度就业报告与其他数据相抵触是一个“谜”。

也有一些华尔街分析师将高科技公司的高频数据集纳入其预测模型。在疫情期间,他们一直在监视Google移动端数据“失业”一词搜索频率以及OpenTable预订等内容,还有工作计划软件Homebase跟踪的工时数据。这些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形势的恢复并不乐观。

此外,劳工统计局官方的失业率数据不包括可能自愿退出劳动力市场的工人,自二月份以来,已有超过600万工人退出劳动力大军。这可能是因为这些人对当前经济中的就业机会感到悲观,因而不再愿意寻找工作。

CNBC报道还指出,根据另一项指标判断,美国的失业率可能高达21.2%。

美国劳工统计局将这部分人分类为U-6,包括“边际劳动力”。这些人目前不在工作或没有在找工作,但条件适合上班,还包括一些想要并可以从事全职工作的兼职员工,这部分人目前只能暂时满足于兼职工作。

疫情影响就业调查

美国5月就业报告中说:“美国劳工统计局和人口普查局正在调查为什么仍会继续发生这种误分类错误,并正在采取其他措施来解决该问题。”

“按照惯例,接受的住户调查数据将被记录下来。为了保持数据完整性,不会采取临时措施来对调查答复进行重新分类。”

美国劳工统计局指出,最近就业市场调查的数据收集受到疫情的影响。大约有五分之一的数据被分配给四个区域数据收集中心进行收集。这些中心在疫情期间关闭了一些岗位,并且很多调查被迫改为远程网络问卷的形式进行。

同时在疫情期间,被抽样测试者对其问卷调查的答复率也远低于平常,这可能会导致将来进行更大的数据修订。

此外,劳工统计局在4月对所谓的“企业生死”模型进行了更改,该模型将企业关闭和开业的数量纳入考虑 。这一变化导致对3月份裁员人数的调整幅度更大,更正后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应有140万人失业,而不是先前报告的88.1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