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英媒:特朗普这次为何突然热心要去调解中印边界争议?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英媒:特朗普这次为何突然热心要去调解中印边界争议?

英国广播公司6月4日报道,原题:特朗普欲调解中印边界争议被拒 解读深层战略博弈 特朗普上台后一再表示主要任务是让美国再次伟大,对海外和国际事务表现出冷漠态度,为何这次突然热心要去调解中印边界争议?

评论人士认为,特朗普此举首先是内政考虑:不少印度裔美国人在众多领域取得巨大成绩,社会影响力很大。华裔的影响在印度裔之后。2020正值大选年。两大团体都是他需要争取的重要选民团体。

从外交上来说,特朗普一直努力加强美印关系,重要目的就是为应对中国。中国根本就没有可能接受特朗普的提议,这点特朗普可能早有预料。但若印度同意而中国单方反对,可能从舆论上印证外界对中国“战狼外交”的指责。

目前,中印两军已展开对话。双方都表示,边境地区的局势总体是稳定的、可控的,中印关于边界问题的外交、军事沟通渠道是畅通的。相信双方通过谈判协商,可以妥善解决两国间的问题。

要从中国历史上找出有关两国划界争议第三方介入的教训的话,或许可以让人想起三国的故事。如果曹操要调停刘备与孙权的荆州争议,吴国和蜀国会答应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