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弗洛伊德事件:“蓝与黑”的对抗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北美观察丨弗洛伊德事件——“蓝与黑”的对抗

当地时间5月25日,明尼阿波利斯市警方暴力执法导致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身亡一事,在美国还在持续发酵。虽然距离事发已经超过一周,而且涉事警察已经遭到起诉,但全美各地抗议声浪依旧不断。

一方面,抗议者,特别是非裔群体认为起诉涉事警察不足以让正义得到伸张。他们需要看到涉事警察真正被判刑,才能看做是弗洛伊德事件的一个了结。

美国民权活动家康斯坦斯·马尔科姆说,指控并不意味着任何事情,只有直到嫌犯坐牢,才算是真正的惩罚。她说,“这样他们才会明白”。马尔科姆说,“我们会继续斗争,直到正义得到伸张。”

此次弗洛伊德事件之所以能够让全美不满形成了燎原之势,因为人们的抗议诉求,已经超越了弗洛伊德事件本身。从这几天示威者们的口号,就可以看出一二:

“无正义就无和平。”

“我们要什么?正义。什么时候要?现在。”

“非裔的生命也重要。”

“‘歧视’二字怎么写?NYPD纽约警察。”

从为弗洛伊德伸张正义,到纽约警察歧视少数族裔,这背后是人们对于警方普遍执法暴力、对少数族裔不公的不满。正如2014年同样遭到纽约警察暴力执法身亡的埃里克·加纳母亲所说,他们抗议的不仅仅是弗洛伊德一人,而是成百上千类似的案例。

“这种事情还会一次又一次发生,这两次事件(自己儿子和弗洛伊德)只是恰好被拍了下来,还有数百起案件,还有更多母亲、更多父亲、更多人所爱的人被残害。”

根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调查,自2015年以来在明尼阿波利斯市,警方使用类似将膝盖压住嫌疑人颈部的动作至少237次,其中16%的案例里,嫌犯或者其他被压制者失去意识,达到了44例。而在其中,60%的受害人是非裔居民。

专家说,警方并没有明确规定或禁止这样的动作,但是压住他人颈部会切断通往头部的血液和氧气,导致严重受伤,使用这样的动作就是不言而喻的悲剧。

在弗洛伊德事件爆发前,警察与少数族裔的关系,特别是非裔族群的关系,就已经在美国各种电影电视中有着比较深刻的讨论。蓝色代表警察,黑色代表非裔族群,去年一部叫做《蓝与黑》的电影,就把两者的关系戏剧化到了极致:

故事的女主角就是一名当上了警察的非裔女性,被上级灌输“我们”(警察)和“他们”(非裔)之间是不可能得到相互信任的。

实际上,从埃里克·加纳到弗洛伊德,美国各地警方似乎对于在非裔嫌疑人前执法,有种天生的傲慢,美国所谓的无罪推定、适当执法都被抛之脑后。而非裔族群也对警方充满了不信任和怨恨。因此,警察团体与非裔族群的矛盾就如同螺旋一般在美国上升,直到压力到达临界值,就有了这一次弗洛伊德事件的暴发。

持续不断的示威映射出警方暴力执法和种族不平等两大问题在美国无法忽视的存在。弗洛伊德事件,也为美国社会再次敲响警钟:如果不作出改变,美国社会的分裂恐怕将更加严重。(央视记者 徐德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