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媒报道:贸易战让美企股价“蒸发”1.7万亿美元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媒报道:贸易战让美企股价“蒸发”1.7万亿

参考消息网6月3日报道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6月2日刊载题为《特朗普的贸易战让美国公司股价损失1.7万亿美元》的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经常根据股市表现来评估他在白宫的表现。令人遗憾的是,以此衡量,他的对华贸易战失败了。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和哥伦比亚大学的经济学家进行的新研究显示,由于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美国公司的股价至少下跌了1.7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7.1元人民币)。

报道称,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经济学家玛丽·阿米蒂以及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孔相勋(音)和戴维·温斯坦说:“我们发现,美国和中国的关税声明使我们选取的样本(包含近3000家上市公司)的总股价下跌6%:这些样本上市公司的市值减少了1.7万亿美元。”

研究显示,美国的关税声明是导致美国公司市值下跌的主要因素。

报道介绍,加征关税影响到美国消费者、公司和股东。美国政策基金会2019年9月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断言,“据我们计算,从2017年到2018年底,特朗普的关税使美国家庭平均损失374美元”,如果直到2019年底仍不取消这些关税,“每户家庭当年的损失将增至461美元”。

较少受到研究的是贸易战对美国投资者的影响,包括直接持有股票或通过共同基金和退休账户持有股票的公众。经济学教授戴维·温斯坦对《福布斯》记者说:“我们的研究显示,美中贸易战压低了股价,这意味着对公司及其股东造成负面影响。股东亏钱,资本回报率降低导致企业减少投资。”

报道称,这项研究可能低估了关税的负面影响。这些经济学家衡量的是上市公司受到的影响。他说:“这意味着,如果非上市公司,例如农民,也受到平均程度的不利影响,那么全国性负面影响可能更大,而如果关税推动新企业进入钢和铝等受保护的行业,那么全国性负面影响可能更小。”

这项研究没有考虑投资于美国经济并雇用了很多美国工人的外国跨国公司。另一个问题是,“我们只能评估这些政策声明中那部分意料之外内容的影响。这意味着,因为市场对贸易战已有一定预期,我们可能低估了其影响”。这项研究也没有涉及关税以外的贸易中断问题。

我们应该从这一关于对华贸易战影响的研究中学到什么?温斯坦说:“对决策者来说,一个重要教训是,贸易战的影响比人们基于占比相对较小、与中国开展进出口贸易的那些公司推测出的影响范围广得多、规模大得多。由于贸易战升级主要是在2019年,预计对投资增长率产生的负面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将在今年被感受到。”

报道认为,当特朗普对美国消费者和从中国购买商品的公司提高关税时,股市有理由普遍下跌——关税对商业而言是不利的。关税伤害投资者,包括持有股票或投资于共同基金的美国人。当政客们声称要在对华贸易问题上态度“强硬”时,最可能受到伤害的其实是美国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