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澳大利亚外长:美警察攻击澳记者性质严重,强烈关切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澳大利亚外长:美国警察攻击澳记者性质严重,表达强烈关切

(观察者网讯)美国国内抗议示威愈演愈烈,在现场进行新闻报道的多国记者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警方的暴力攻击。

当地时间6月1日,澳大利亚7 News电视台的驻美记者艾米莉亚·布莱斯(Amelia Brace)与摄影师蒂姆·迈尔斯(Tim Myers)在白宫附近报道抗议示威时,突然遭美国警察殴打。

澳方对此事反应强烈,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要求澳驻美大使馆调查此事,而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则对此事件表达强烈关切,并表示这是一起“性质非常严重”的事件。

美国时政新闻网站“POLITICO新闻网”就认为,从1日所发生的事件和此后澳政府所采取的行动来看,这是美国爆发全国性种族抗议后所产生的第一个“外交裂痕”。

本周一(1日),白宫外示威活动的激烈气氛还未退散,但为了能让特朗普前往白宫附近的圣约翰教堂拍照,警方提前暴力驱散和平抗议者为其“开道”,此举引发巨大争议。

当时,警察和国民警卫队在白宫对面的拉斐特广场发射橡皮子弹和催泪瓦斯,迫使抗议者离开现场,他们没有对现场的抗议者和媒体记者加以区分,澳大利亚7 News电视台的记者和摄影师被警方的防暴盾重击,这一画面被其他媒体的直播镜头记录了下来。

这一段视频画面在社交媒体迅速传播,引发轩然大波,澳大利亚政府随即要求澳驻美大使馆调查本国记者被美国执法人员暴力殴打事件。

2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Marise Payne)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国家广播电台(ABC Radio National)采访时,证实了要求调查的消息,她表示自己已向澳驻美大使馆寻求法律咨询,并对美国执法人员暴力殴打澳大利亚记者事件表达强烈关切。

“事情已经发生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寻求调查此事是合理的,这是一起性质非常严重的事件,我们必须采取这种方式。”

佩恩透露,澳大利亚政府已经通过大使馆和7 News电视台联系了布莱斯和迈尔斯,将会对他们的健康状况进行检查。她同时敦促在美国抗议示威现场的各方应当保持克制,避免暴力的发生。

2日上午,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阿瑟·卡尔瓦豪斯(Arthur Culvahouse)发表了一份声明,他声称“新闻自由”是“澳大利亚人和美国人所珍视的权利”,暴力虐待新闻记者就等同于暴力虐待“民主”。

数小时后,澳大利亚驻美国大使阿瑟·西诺迪诺斯(Arthur Sinodinos)也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已了解澳记者被美国警方暴力殴打一事,他的办公室正在向此事件中的澳大利亚公民提供领事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自美国因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被警察暴力执法致死引发全国性抗议示威后,新闻记者遭到暴力对待的事件不断发生。

5月29日,CNN记者在直播报道抗议现场时当场被捕;同一天,另一家媒体的女记者,左眼被警方所发射的橡皮子弹击中;6月2日,俄罗斯卫星网的一名女记者在白宫附近也被警察用橡皮子弹打伤。

据“POLITICO新闻网”援引美国新闻自由追踪组织(U.S。 Press Freedom Tracker)的数据称,自5月29日以来,在全美抗议活动的现场至少发生了125起“侵犯新闻自由”的事件。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