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最近几天,白宫外的黑夜,变得特别危险!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最近几天,白宫外的黑夜,变得特别危险!

来源:牛弹琴

(一)

有朋友感慨,现在,美国人最怕的是黑夜。

因为当黑夜来临,整个国家似乎又会进入失控边缘,一场场惊心动魄开始上演。

反正,太阳一落山,美国动荡就会加剧,很多城市里,火光冲天,一些店铺被打砸抢烧。而且,风暴中心,最近似乎已转向首都华盛顿,目标则是白宫。

最近几天,白宫外的黑夜,变得特别危险。

正在白宫里的特朗普,应该也目睹了他入主白宫后前所未有的可怕景象。

1,紧邻白宫的圣约翰教堂日前被点燃。这座离白宫最近的教堂,有两百年历史,是“美国国家历史地标”,现在也没逃过一劫。

2,从来夜晚灯火璀璨的白宫,31日罕见地熄灭了所有灯光。这应该是多年来从未有过的现象,现在也发生了。

3,31日华盛顿实施宵禁,但在白宫一片黑暗之时,白宫外却是火光冲天,纽约时报6月1日凌晨的报道是:数千人违反宵禁,白宫旁燃起火焰,华盛顿纪念碑旁升腾起烟雾。

4,直升机在白宫上空盘旋,警察发射催泪弹,试图驱散抗议民众,约有60名特勤局人员受伤。

5,特朗普一度被带入白宫的地堡躲避,特朗普也由此成为21世纪首位躲进白宫地堡的美国总统……

要知道,这可是美国首都,就发生在白宫外面。

华盛顿的一幕,其实也是美国全国的一个缩影。

几个关键数字吧。

140多个城市。按照美国媒体的统计,全美140多座城市爆发了大规模抗议,在美国地图上,这些城市星星点点,看了触目惊心。

4400人。至少4400人因为“盗窃、堵塞交通和违反宵禁”等罪名被捕,其中包括纽约市长女儿。

5000士兵。至少5000名国民警卫队队员,被紧急部署在全美15个州和首都华盛顿,有至少40个城市被迫实施宵禁。

繁华都市,几乎都成了战场。

(二)

2020年,我们真的见证了历史。

我们应该都从未想到: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成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疫情还在继续,美国又爆发了近30年来最严重的全国性种族骚乱。

为什么会这样?

说复杂复杂,说不复杂也不复杂,简单几个观察点吧:

1,种族歧视根深蒂固,黑人普遍有受挫感。黑人弗洛伊德被“跪杀”,则成为了一个直接的导火索。有美国人评论:弗洛伊德之死,就像跪压在所有美国黑人脖子上的那只膝盖。

2,社交媒体加剧抗议,运动一旦形成,则成星火燎原之势。一个又一个美国城市的民众走上街头,抗议着美国社会的不公、警察的滥权,“黑人的命也是命”,“我们无法呼吸”,这从全世界的相应也可看出,美国社会存在的问题。

3,也不得不说,特朗普的“抢掠就开枪”、“最凶残的恶狗和最恶毒的武器”对付示威者,更加剧了对抗,以至于白宫成了被攻击的焦点,他不得不一度紧急撤到地下掩体。

4,这也更让看清美国的双标。当伊朗、委内瑞拉等国出现暴力,以及我们香港地区发生动荡时,一些美国政客总是站到暴力者一边,标榜这是和平抗议;但现在轮到美国,态势更加严重,他们的态度呢?不管什么原因,打砸抢都必须谴责和制止。但这种双重标准,确实也太明显了一点吧。

可以这样说,偌大的美国,现在已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

套用一句鲁迅先生的话说,地火在地下运行,奔突;熔岩一旦喷出,将烧尽一切野草,以及乔木……

看到纽约时报一篇评论,标题就是《美国是一个火药盒》。

文章这样写道,现在有太多事情让美国变得易燃:大规模失业、暴露了健康和经济不平等的疫情、无所事事的青少年、警察暴力、渴望第二次内战的右翼分子以及急于火上浇油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现在感觉就像是一个火药桶,正在以自由落体般的速度衰落!

文章最后感慨说:没有人知道事情会变得多么黑暗,总统也不像以前总统那样寻找和解,找到新的平衡,“只有在特朗普时代,那些看似噩梦般的场景总在第二天变得几乎正常。”

2020年,我们真的是在见证历史啊。

动荡还在持续。这样伟大的国家,现在却是这样的风景线,确实让人痛心。

很有意思地是,美国媒体翻出,2014年白宫也曾短暂“熄灯”,当时特朗普发推嘲讽:“今天,白宫的灯熄灭了,象征着奥巴马的政权……”

特朗普应该还在白宫。但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他现在闭门不出,人们只能看到他发推特但无法看到他本人。

现在,又是北京时间白天,美国开始进入新的黑夜,暴力又要开始了……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