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边界开放在即 本国优先情绪考验欧盟“塑料友谊”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边界开放在即,“本国优先情绪”考验欧盟“塑料友谊”

[环球时报记者 任重]随着欧洲疫情渐趋平缓,欧盟各国开始加速解封。6月15日,欧盟将就成员国边界开放及欧盟边界整体对外开放等问题给出指导性意见。不过,在欧盟统一发声前,一些国家已等不及提前宣布开放边界。毫无疑问,这将再次考验各成员国之间的“塑料友谊”。

据法国《欧洲时报》6月1日报道,法国6月2日将迎来解封第二阶段,总理菲利普5月28日表示,法国支持从6月15日起开放欧盟内部边界,旅行者到达目的地后无需隔离14天。不过,菲利普强调,这一政策是相互的,如果某个国家要求法国人到达后隔离14天,法国也会对该国公民做出同样的限制。

此前,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内对率先宣布重开边界的意大利表示不满,认为意大利不应该在未与其他欧盟成员国协调之前就宣布重新开放边界,这一做法有违欧洲团结的理念。多个欧盟国家也明确表示,暂时不会对意大利开放边界。希腊政府5月31日表示,从6月15日至6月30日,来自“危险区”(包括意大利伦巴第、皮埃蒙特、艾米利亚·罗马涅和威尼托)的外国公民在进入希腊之前必须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者将隔离7天,呈阳性者将隔离14天。这一决定引起意大利政界人士的愤怒。威尼托地区负责人卢卡·扎亚强烈抨击希腊的规定“令人难以置信”,并警告希腊商户们:“你们再也见不到我们了。”欧洲电视一台称,希腊将从6月15日起,向包括德国、中国在内的29个国家游客重新打开大门,但西班牙、英国和法国游客将不被允许入境。

英国《快报》称,奥地利和瑞士在重新开放边界时也将继续排斥意大利,直到欧洲解除封锁。奥地利卫生部长安朔贝尔表示,尽管意大利一些地区的情况有所改善,但该国仍被视为威胁。早在5月16日,意大利政府就宣布6月3日重开边界,国外游客也无需进行14天的隔离,希望在夏季旅游季到来时结束欧洲这场最长、最严厉的疫情封锁。不过,土耳其安纳多卢通讯社5月31日称,意大利南部的地方官员也很担心,该国北部地区的疫情可能有扩散的风险。

而另一边,虽然北欧国家也“几乎”恢复了人员流动,但芬兰、挪威和丹麦却拒绝向瑞典开放边界。据法国《世界报》统计,瑞典每百万居民死亡率排名世界第六,远高于北欧国家平均水平。最让瑞典不满的是,丹麦人可以自由出入瑞典,而丹麦却只接受有工作证明的瑞典边境工作人员。与此同时,丹麦还宣布愿意对德国开放边界,斯德哥尔摩方面称此举是对瑞典的“歧视”。

比利时欧洲新闻网6月1日称,在重开边界方面,每个欧洲国家都有自己的时间表。《欧洲时报》称,虽然西班牙此前曾要求所有入境人员隔离14天(随后取消)的初衷是采取“安全机制”而不是“看国下菜”,但实际上“区别对待”已经在中东欧国家出现。捷克5月27日宣布,与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建立一个“迷你申根”。这三个国家的公民无需出示核酸检测阴性的证明即可自由出行,前提是在对方国家停留时间少于48小时。“迷你申根”还对波兰和奥地利抛出了橄榄枝,但遭到拒绝。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希纳斯批评了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在欧盟内部建立“迷你申根”的想法。他说:“目前的申根协定绝不可能被一种区域性迷你申根所取代,这使我们的单一市场分裂,不参加申根协定的成员国遭到歧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则评论称,“我的国家优先”的情绪已经席卷了整个欧洲大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