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中东多国社会生活逐步恢复 疫情未现拐点"并发症"引人担忧

央视

关注

原标题:疫情观察丨中东多国社会生活逐步恢复 疫情未现拐点“并发症”引人担忧

中东多地5月末至6月初逐步开始恢复正常社会生活,但事实上不少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未出现明显的拐点,沙特和阿联酋等国单日新增病例数甚至在经历短暂下降后再次呈现回升态势。不少专家担心过早放松管控会导致疫情出现再次快速传播,而近期企业减薪和裁员潮也使民众更加关注疫情给经济和社会带来的种种“并发症”。

土耳其6月开始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部分专家认为为时尚早

当地时间5月31日晚,土耳其卫生部网站更新的数据显示,当天进行了35600次新冠病毒检测,其中839人检测结果呈阳性。至此,土耳其累计确诊163942例。当天新增25例死亡病例,累计死亡4540例。当天治愈989例,累计治愈127973例。

近期,土耳其日增病例维持在1000例上下。根据目前土耳其政府公布的信息,6月1日开始,土耳其90%以上的社会生活、经济生活都开始恢复正常。除餐馆、咖啡馆、甜品店等恢复营业外,公园、花园、野餐场所、体育馆等户外休闲场所同样于6月1日开始开放。国内航线第一个航班是6月1日上午10时从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飞往首都安卡拉,土耳其交通部长将亲自乘坐这个复航班次。此外,各地幼儿园也在6月1日开放,但不少专家建议家长不要把孩子送去幼儿园。因为儿童很难遵守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等规定,也很难养成勤洗手等卫生习惯。土耳其不少卫生专家担忧,目前日增病例1000例上下说明病毒仍很活跃,虽然危重病人减少意味着病毒的致命风险降低,但病毒依然在流窜,同时有研究表明病毒可能正在变异,因此按照目前数据来看最乐观的估计是疫情将持续至8月或9月。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两所流行病医院全部建成

当地时间5月3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出席了穆拉特·迪尔默纳急诊医院的开幕仪式,这是土耳其此前筹建的两所流行病医院的一所,位于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机场,可容纳1008张病床,其中432个床位可提供重症监护服务。医院同时配备了16间医疗设备先进的手术室。为抗击疫情,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4月6日宣布拟在45天内在伊斯坦布尔建成两所流行病医院,共计将提供2000多个床位,专门收治新冠肺炎病人。就在两天前,两所医院中的另一所——位于伊斯坦布尔桑贾克泰佩区的费里哈·奥兹急诊医院已经落成并正式投入运营。土耳其总统府埃尔多安在31日的开幕式表示,两所传染病医院已经如期建成,均以在抗击疫情中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去世的医生的名字命名。除收治新冠肺炎病人外,未来还将作为永久性医院继续运营,为土耳其的健康旅游业发展做出贡献。

伊朗:确诊病例突破15万例 医学专家建议民众每日应洗手12次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31日,伊朗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16例,死亡63例。伊朗累计确诊超过15万例,达151466例,累计死亡7797例,共康复118848例。目前仍有2527例重症患者。

据记者了解,进入4月份以来,伊朗的国产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已经投入使用,并且可以将部分试剂出口至其他国家。据伊朗媒体31日报道,伊朗当地一家公司制造出的分子检测试剂可以在55分钟内检测出新冠病毒。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这种试剂可以用作实时检测,将有效提高相关部门的工作效率。

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当天的内阁会议上表示,自疫情暴发以来已经过去了100天,伊朗受到病毒的影响同发达国家相当,但在这100天当中,伊朗显示出顽强的抵抗力并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他表示,尽管目前疫情在一两个省内仍然严峻,但是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得到较好的控制。此外,伊朗卫生部传染病学专家马尔达尼当天表示,新冠病毒可通过皮肤接触传播,如果人们触碰了带病毒的物体表面后,再触摸了自己的口鼻就有可能造成感染。他建议人们应经常对手部进行消毒,每日使用肥皂洗手12次以上能够有效降低病毒感染概率。

沙特: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持续回升 国际航班恢复在望

沙特卫生部当地时间31日下午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境内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77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第二天回升。值得注意的是,过去24小时内沙特境内新增23例死亡病例,这也是迄今为止单日死亡病例数最高。至此沙特境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累计已达85261例,其中503名患者病重不治去世,62442名患者已经治愈。

5月31日是沙特实施“恢复正常社会生活计划”的第一天,沙特政府部门和大部分私营企业均开始恢复正常办公,部分商业场所恢复经营,但大中学校依然保持停课状态。沙特卫生大臣陶菲克·拉比阿当地时间30日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沙特境内疫情整体传播速度已经得到控制,但他仍对在一些场合看到未能有效防控疫情表示“非常伤心”,他同时再次提醒民众必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并呼吁老人和儿童尽可能待在家中不要外出,以免出现疫情出现第二波快速传播导致宵禁和人员流动等管控政策被迫再次收紧。

沙特当地媒体报道称,包括沙特国家航空公司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已经向沙特民航总局提出恢复部分国际航班的申请,但消息没有提及恢复的具体时间表。另一方面,阿联酋航空在官方网站透露称,该公司将从8月1日开始恢复每周65班往返于阿联酋和沙特的常规航班,这也是今年3月14日沙特因疫情宣布暂停所有国际航班之后,第一家明确复航时间的航空公司,但沙特民航总局方面并未对这一消息做出肯定。

卡塔尔:确诊数超全国人口百分之二 卡政府再强调新出院标准科学安全

卡塔尔公共卫生部5月31日下午对外公布,在过去的24小时中,共进行了4081例新冠肺炎病毒测试,确诊1648例,累计确诊病例达56910例。据卡塔尔官方统计,截至4月底,卡塔尔全国常住人口为280万,累计确诊数已超过全国人口2%,是世界主要国家中感染率最高的。卡塔尔当天还新增2例死亡病例,分别为53岁和77岁,全国累计死亡38例。卡塔尔当天还有4451名治愈患者,总治愈人数达30290例,目前仍有26582人处于治疗中,其中1502人住院治疗,232人在重症监护室中。卡塔尔累计进行了222069例新冠病毒测试,确诊人数超过总检测人数的四分之一。

从5月29日开始,卡塔尔政府采取了新的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标准,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感染在首次拭子检测阳性后14天,且5天内没有症状,即可直接出院或解除隔离,无需进行任何检测,而卡塔尔此前的规定是必须两次拭子检测呈阴性才可出院或解除隔离。对此,日前卡塔尔哈马德医疗集团相关专家表示,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的传染水平在感染病毒后10天就会降低到零,所以新出院标准具有科学性和可靠性。卡塔尔哈马德医疗集团病毒学负责人彼得博士表示,卡塔尔新出院标准是参考了病毒动力学的最新研究成果,欧洲和美国疾控中心的新冠肺炎预防指南,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意见制定的。根据病毒传染性10天之后降为零的特点,卡塔尔将相关隔离期限延长至了14天,即便患者在两周隔离期结束时拭子检测仍旧呈阳性,该患者依然可以出院,因为他们已经不具备感染其他人的能力。即便如此,专家仍旧建议患者出院后,继续在家自行隔离14天。

彼得博士还表示,一般呼吸系统病毒碎片仅存在几天时间,但是新冠肺炎病毒的碎片可以残存数周,患者在隔离14天后仍旧检测呈阳性的原因是检测到了死病毒的残片,但是这时候已经不具备传染性了。卡塔尔方面还强调,隔离14天的出院标准只适用于不需要医疗支持的患者,任何中度症状和重症患者需要持续接受住院治疗,任何仍旧有症状的人,都不被允许出院。

阿联酋:商业活动陆续重启 企业却开始出现裁员减薪

当地时间5月31日,阿联酋卫生和预防部公布该国新增66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同时新增386例治愈病例和2例死亡病例。至此阿联酋境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34557例,其中治愈病例17932例,死亡病例264例。

单日新增病例数下降后又回升

回顾阿联酋的新冠疫情发展,从3月底的日增100多例,4月中旬以后日增在400例以上,5月初单日新增病例在600例以上,进入5月中旬,日新增病例在700例左右,到5月18日和19日,连续两天日新增病例超过800,5月20日首次突破900,5月22日新增病例达到994例的最高点,5月23日以后日新增病例有所减少,但处于800例左右的高位,5月28日新增病例数是5月以来首次低于600例,但是5月29日和5月30日,阿联酋日新增病例数再次出现回升。

阿联酋防疫政策频繁调整

当地时间5月29日,阿联酋卫生和预防部,阿联酋国家紧急危机与灾难管理局共同宣布,将对实质为宵禁加消毒的“国家消毒计划”的时间进行调整,进一步放宽人员流动和商业活动管制。同一天,在已经基本开放了所有商业活动的基础上,迪拜开放了所有的海滩和公园,并宣布博物馆将从6月1日开放,至此,迪拜从3月开始关闭的各种公共场所已经基本恢复开放。

当地时间5月31日,阿布扎比媒体办公室发布消息称,为了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高筛查计划的有效性,自6月2日起,禁止人员进入或离开阿布扎比酋长国及其管辖区域(包括阿布扎比市、艾因市和阿尔达夫拉市),禁令为期一周。

阿联酋企业裁员减薪潮出现

当地时间5月31日,总部位于迪拜的阿联酋航空公司宣布开始裁员。阿联酋航空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对当前情况下运营成本和所有资源进行彻底审查后,航空公司决定解雇一些员工,但目前该公司没有透露裁员的具体人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阿联酋从3月25日起,停飞了所有客运航班,进入5月,阿联酋的航空公司逐渐复飞了主要是与欧美国家之间的很少一部分航班。迪拜政府早些时候宣布将注资以支持这家国有航空公司。

阿联酋最大的招聘咨询网站之一Korn Ferry Digital的区域负责人维杰·甘地(Vijay Gandhi)表示,“我们已经看到了酒店、房地产、专业服务行业和零售领域的(薪水)全面削减,而且,一旦这些行业的人员调整完成,我们可能会看到奖励和福利也将被进一步削减。” 维杰·甘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说,目前阿联酋的求职者要做好将薪金期望降低15%至20%的准备。在阿联酋,受疫情影响,如今减薪已成为疫情后新常态的一部分。虽然疫情对阿联酋一些行业的就业带来了负面影响,但另方面,有一些产业则需要增加员工,维杰·甘地说,“还有一些产业(需要增加人手),例如医疗保健和电子商务中的采购和运营。”

总台记者 李超 陈慧慧 李健南 张雨辰 王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