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确诊人数持续攀高 全球疫情新“震中”巴西何去何从

央视

关注

原标题:确诊人数持续攀高 全球疫情新“震中” 巴西何去何从

近期,世界卫生组织发出警告,南美洲已成为全球新冠疫情的“新震中”,其中疫情最严重的是南美大国巴西。目前,巴西的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人数仅次于美国,而且从流行病曲线来看,巴西的疫情形势还在继续恶化。

确诊人数持续攀高 全球疫情新“震中” 巴西何去何从

5月26日,在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的机场,一些乘客匆忙登上飞往美国的航班,他们要在最后一刻前赶赴美国。

美国东部时间26日23时59分,美国对巴西的旅行禁令正式生效,此前14天内到访过巴西的非美国公民将被禁止入境。

旅行禁令的生效时间比原定日期提前了两天,因为巴西的新增新冠肺炎病亡人数已连续多日超过美国。

根据巴西卫生部公布数据,截至5月29日晚,巴西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465166例,累计病亡27878例。

流行病学专家认为,鉴于巴西的病毒检测水平有限,实际的数字可能比官方统计数据还要高出数倍。如果不能有效控制疫情发展趋势,再过几周,病亡人数可能达到12万,甚至超过美国。

四分之一病亡病例集中在贫民窟 

圣保罗州,巴西的经济中心,也是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全国超过四分之一的病亡病例都集中在这里。

帕拉伊索波利斯是圣保罗最大的贫民窟之一。这里的居民们通过敲锅抗议的方式,希望引起州政府更多的关注。

当地媒体指出,在疫情暴发后,圣保罗的贫民窟实际上已经与城市的其他部分隔离开来。

在巴西,大约6%的人口,超过1300万人生活在4000多处贫民窟里。

这里人口密度大、卫生条件差,一旦出现感染病例,疫情必将迅速蔓延,这是巴西最让人担心的地方。

热带雨林原住民抵抗力弱、病亡率高

除了贫民窟,另一个疫情高危群体生活在雨林之中。

在亚马孙热带雨林里生活着300多个部落,大约90万原住民,这些原住民与外界接触甚少,对于病毒和流行病的抵抗力非常弱。

据巴西原住民协会调查统计,原住民在感染新冠肺炎后病亡率高达12.6%,几乎是巴西全国新冠肺炎病亡率6.4%的两倍。

根据巴西官方公布数据,截至5月中旬,在原住民最集中、经济水平最落后的亚马孙州,至少出现了1200例新冠肺炎的病亡病例,病亡人数仅次于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等人口稠密州。

亚马孙州首府玛瑙斯市市长甚至公开向著名的环保少女格雷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寻求帮助。

在位于马瑙斯市的一个原住民社区,由来自13个部落的大约300个家庭组成。为了工作、上学或是看病,他们从雨林迁移至城市周边。由于基础设施、生活条件简陋,这里也被视为“原住民居住的贫民窟”。

佩德罗酋长是这个社区的负责人,他在社区里行走视察时都会注意戴好口罩。大约在4月中旬,佩德罗酋长的妻子出现高烧症状,不久后出现干咳、呼吸急促、味觉和嗅觉丧失,尽管没有进行病毒检测,但这符合新冠肺炎的几乎所有症状。

不久,其他家人,包括佩德罗酋长本人在内,也出现了相似症状。

佩德罗酋长的遭遇在这个原住民社区中并不是个例。据他观察,尽管没有人接受过病毒检测,大多数家庭中可能都已经有成员感染了新冠肺炎。

近期,巴西众议院已经通过了一项针对原住民社区的紧急救援计划,向原住民提供医疗设备、方舱医院、食品和饮用水,帮助患病的原住民进行自我隔离。但这项计划还需得到参议院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的批准。

保经济还是保防疫 巴西政坛分歧严重

尽管疫情形势严峻,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每周末都会参加集会活动。

4天前,巴西众议院刚刚通过了一项要求民众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的法令,违者会被处以300雷亚尔,约合人民币400元的罚金,如果被抓到两次,罚金还会翻倍。博索纳罗身旁的保镖都戴了口罩,但他本人传递出的信息却是:我对此并不在意。

把新冠肺炎称作是“小感冒”、不遵守州政府的防疫规定、屡次表态要取消隔离措施加速复工复产,在英国广播公司看来,博索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有一点很相似:两人都坚定地想要淡化新冠肺炎的威胁。

作为一个联邦制国家,巴西宪法规定,各州和市政府可以自行决定隔离政策。

博索纳罗主张优先“保经济”,而各州长、市长基本上都主张优先“保防疫”,这使得巴西政坛在隔离措施问题上一直存在严重分歧。

5月15日,上任不到一个月的巴西卫生部长泰奇宣布辞职。

据巴西媒体称,泰奇辞职的一大原因,是他所主张的“全面居家隔离”措施无法得到总统博索纳罗的认可。博索纳罗还主张,健身房和美容院也是疫情期间的生活必需基本服务,应当保持开放。

而在泰奇之前,上一任卫生部长曼代塔也是由于相似的分歧遭到博索纳罗解职。

巴西媒体担忧,短期内两位卫生部长相继离任,可能使民众对政府的防疫政策感到困惑,防疫工作将更难以系统性地展开。

医疗资源告急 失业率攀高

根据巴西调查机构发布的数据,目前一些疫情严重地区的社会隔离率不足50%,无法有效地控制病毒传播。而暴增的确诊病例使得部分地区的医疗资源告急,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等地的重症监护病房已经爆满,无法再接收更多病人。

目前巴西的失业率高达12.6%。据《圣保罗页报》称,近三分之一的巴西人可以说是“手停口停”,如果今天不工作,下星期就将吃不上饭。

博索纳罗取消隔离措施、尽快恢复经济的主张因此得到一些民众的支持。

今年10月,巴西将举行市政选举,其结果将对2022年的巴西大选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努力振兴经济不仅关乎当前的执政稳定性,更关系到博索纳罗两年后的连任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