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特朗普宣布将禁止特定中国学生和学者入境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宣布将禁止特定中国学生和学者入境

[文/观察者网 齐倩]美媒联合“预热”一天后,美国政府正式要对中国在美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出手了。

当地时间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记者会,编织罗列数条莫须有的罪名,在世卫组织、香港和留学生议题上对中国发难。他在会上声称:“今天我将发布宣言,以改善我们国家关键的大学研究的安全,并暂停某些我们已经认定为潜在安全威胁的来自中国的外国公民入境。”

特朗普矛头对准的便是中国留学生。昨日,《纽约时报》等多家美媒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特朗普政府计划取消约3000名“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属大学有直接联系”的在美中国研究生和研究人员的签证。

特朗普话音刚落,美国白宫政府网站就发布了最新的总统公告:将禁止“与中国军方有关”,持F签(学生签证)和J签(访问学者签证)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入境美国,但并不包括本科生。

在这份名为《关于暂停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以非移民身份入境的公告》中,特朗普再次污蔑中国政府借助留学生“窃取美国敏感技术和知识产权”,威胁美国“安全和利益”。

公告指出,这项政策不影响“与军方无关”的中国留学生正常赴美学习。该公告自2020年6月1日中午12时(美国东部时间时间)开始实行。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告赋予美国总统、国务卿和国土安全部极大的自由空间。公告第三条明确,政策所涉人员的涵盖范围将由国务卿或其工作人员根据所列标准“自行确定”。此外,公告终止时间由总统决定,国务卿与国土安全部部长协商后,可随时建议总统继续、修改或终止本公告。

此次公告中并未指明此次禁令所牵涉的实体。但一名匿名的美国官员曾向《纽约时报》透露,这次的“靶子”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下属的军事机构和国防研究学校,以及另外七所拥有资金充足的科学和技术项目的传统大学,包括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

《纽约时报》和美国广播公司(ABC)均指出,美国大学预计将会对此表示反对:许多学校依赖外国学生支付全额学费,而中国学生是美国海外留学生中最大的群体。如果中国在美留学生人数大幅下滑,美国高等院校的收入估计将受到打击。

美国康奈尔大学国际事务副教务长温蒂·沃尔福德(Wendy Wolford)29日代表学校发表声明,对美国政府此举表示强烈反对。她说:

“康奈尔大学因有其优秀的中国学生、出色的中国研究人员和热忱的中国校友而更为强大。优秀的国际学生群体是培养未来领导者和世界公民的教育(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跨文化的理解对于解决当今世界人类所面临的重大挑战有着日趋重要的意义。我们强烈主张在所有学科领域继续为来自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康奈尔学生和研究人员发放学生(F)和学者(J)签证,并继续(毕业生的)临时工作许可(OPT)的发放。”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沈逸昨日向观察者网表示,向中国留学生和学者下手,体现了美国政客的一贯水准,即不断渲染中国议题、制造热点,是质量低下的美国政客只能提出劣质政策的又一证明。这属于中美两国之间的体制差异。

他认为,这一届美国政府中的部分政客,提出对华政策时丝毫没有深谋远虑,他们真的相信中国留学生觊觎美国所谓“高新技术”,看不清现实和道理。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对于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包括签证在内的限制只会进一步增加,中方只需冷静对待,不需过度反应。但如若上述计划真的实行,中方应采取措施保障中国在美留学生的合法权益:美国此举造成的经济等全部损失应由美方承担。

沈逸教授还认为,如果美国政府持续扩大类似无理举措,中方完全可以、也有必要采取对等措施,包括驱逐一些在中国从事不利于中国国家利益活动、同时又带着所谓专家、学者或学生标签的美方人员。

5月29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回应称,美国领导欢迎中国学生的话言犹在耳,美方是不是打算食言而肥?人们不禁要问,是不是美国历史上臭名昭著的“麦卡锡主义”正在回潮?

他表示,如果美国政府公然采取损害中国在美留学人员合法权益的措施,将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和种族歧视,严重侵犯中国留学人员人权。我们敦促美方恪守美领导人有关承诺,立即停止利用各种借口对在美中国留学生的无端限制和打压。我们支持中国留学人员依法维护他们的正当合法权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