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抗击经济衰退,欧盟将提万亿欧元经济复苏计划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抗击经济衰退,欧盟将提万亿经济复苏计划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据法新社等媒体25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将在27日提出一项长达2000页、价值上万亿欧元的经济复苏计划,以期在融资方式上“交战”的各国能够达成妥协。

据法新社、德新社、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报道,欧盟定于27日举行财长会议,以制定2021-2027年预算。冯德莱恩的万亿欧元复苏计划旨在利用欧盟预算抗击经济衰退。消息人士透露,这一计划包括发行共同债券融资,对各成员国提供赠款和贷款。除了对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提供帮助外,该计划还将主打“绿色复苏”。

法新社称,新冠肺炎疫情造成欧洲超过17.4万人死亡,还让欧盟陷入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在德国等富裕国家拿出数百亿欧元拯救本国经济之时,深受疫情打击的意大利和西班牙指责这些国家无视它们的困境。为弥合分歧,法国和德国日前提出一项总额5000亿欧元的倡议,向遭受重创的成员国提供赠款。不过被称为“节俭四国”的奥地利、荷兰、丹麦以及瑞典23日却提出自己的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计划,并重申拒绝任何形式的赠款项目。根据这4个国家提出的方案,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国家将获得设有严格条件的贷款,而各国纳税人最终无需承担任何成本。不过西班牙一名政府高官24日对《金融时报》说,该国不会接受一个基于贷款的复苏基金,因为该基金将过度透支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的债务。

据《金融时报》报道,冯德莱恩的计划将使欧盟以前所未有的规模从资本市场上融资,这将是欧盟一体化进程中的巨大变化。法新社称,冯德莱恩周三将向欧洲议会提交该计划,然后在接下来的几周或几个月里,努力在欧盟国家和欧洲议会议员之间达成令人满意的妥协方案。欧盟外交人士预测,相关谈判将“非常艰难”。冯德莱恩不仅需要安抚南部成员国对欧盟没有更早地展现财政团结的强烈不满情绪, 又要说服北部的财政鹰派国家同意该计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