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首席顾问被曝违反限制措施,英首相力挺顾问后英媒列出后果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首席顾问被曝违反限制措施,英首相力挺顾问后英媒列出后果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正面临自去年大选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当自己的首席顾问卡明斯被批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违反限制措施来往于英国数地,这位英国首相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为自己的得力助手“辩护”。不过约翰逊不仅没有平息公众的怒火,还将自己送上了英国各大媒体25日的头版,被批为卡明斯赌上自己的政治声誉。包括保守党人在内的政界人士、科学家、医生,甚至英国国教圣公会多名主教都要求首相解雇卡明斯。

政治赌博、伤害自己的首相生涯、将权威置于危险之中……英国各大媒体25日纷纷列举约翰逊支持卡明斯将带来的后果。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5日报道,最大反对党工党24日发表声明,称不允许政府对卡明斯和普通民众实施双重标准。工党领导人斯塔默表示,约翰逊的决定是对英国人民自3月底进入封锁状态以来所做牺牲的侮辱,“这是对首相的一次考验,他失败了”。反对党自由民主党代理领导人戴维表示,约翰逊削弱了首相在疫情危机中的权威。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苏格兰民族党党魁斯特金警告说,首相把自己的政治利益置于公众利益之上,约翰逊的决定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英国天空新闻网20日报道称,已经有15名保守党议员对约翰逊的决定不满,要求卡明斯辞职。一名保守党议员周一对英媒表示,自己的电子邮箱被选民的邮件“挤爆”了,这些人纷纷质问政府为什么实施双重标准。

卡明斯是英国“脱欧”的主要设计者之一,也是约翰逊赢得去年大选的功臣。据英国《卫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保守党党鞭致信多名内阁大臣,要求他们发表推文,通过打“孩子牌”来为卡明斯辩护。这些大臣包括财政大臣、外交大臣等。这一举动引发这些内阁高官的不满,保守党党鞭不得不向他们道歉。卡明斯作为政治精英在疫情期间搞特殊化的行为也引起英国各阶层的愤怒。BBC称,一些为政府抗疫提供建议的科学家们认为,首相支持卡明斯的决定是将他们提供的建议弃如敝履。英国国教圣公会数个地区的主教对政府的立场感到失望,批评首相“不尊重人民”。

约翰逊此次引发众怒,和英国目前正处于抗疫高度敏感时刻有关。据彭博社25日报道,英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已超过3.68万例,是欧洲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死亡人数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美国。最新的民意调查也显示,在应对疫情方面,人们对约翰逊的支持率正在下降。

“卡明斯要么辞职,要么被解雇。”斯特金说。据BBC报道,英国政府本周将开会讨论进一步放松限制措施的计划,包括在6月重开一些非核心行业,而约翰逊支持卡明斯的立场可能影响这些措施的实施。保守党议员麦卡特尼称,卡明斯必须下台,因为规则制定者的虚伪可能会威胁到未来措施的成功实施。(任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