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当政府高官违反防疫规定 国外都是咋处理的?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当政府高官违反防疫规定,国外都是咋处理的?

当地时间524日下午,英国公务员服务(UK Civil Service)在其官方推特上发布了一条推特,内容是:“傲慢且专横。你能想象不得不和这些歪曲事实的人工作(的感受)吗?”

随后很快删除。

然而,网友们依然捕捉到了这条推特,并截图分享。因为这条推特释放的信息实在太多:推特发布前,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刚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会上他力挺近期深陷舆论漩涡的首席顾问多米尼克·卡明斯——卡明斯被曝在“封城”期间多次违反规定私自外出,引发众怒。

有网友认为,这条推特明显是直接表明对约翰逊及其政府的不满。目前,英国内阁办公室正在调查这条“未经授权的推特”。

此事再次将卡明斯以及一直为其辩护的约翰逊及英国政府推上了风口浪尖。

首席顾问多次违反封锁规定引众怒

323日,英国首相约翰逊要求英国民众“必须待在家中”,政府提醒民众不要出门访亲探友,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人则需自我隔离。

然而,几天后,约翰逊的首席顾问多米尼克·卡明斯就被曝出违反了这一规定。

英国《卫报》和《每日镜报》透露,3月底,卡明斯驾车带着他的妻子、儿子从伦敦出发,行驶264英里抵达了他在达勒姆的父母家——当时,他的妻子已经出现了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他本人也出现了疑似症状。

不仅如此,两家媒体524日还透露,在抵达父母家后,卡明斯并未遵守隔离规定,第二次出行前往达勒姆30英里外的风景区巴纳德堡。此外,还有证人指出,卡明斯在整个4月多次违反封锁规定外出,出现在多个地点。

这些指控在英国引发众怒——绝大部分民众都听从政府指导意见居家隔离,作为首相顾问的卡明斯却带头违反规定?一时间,多名保守党、工党议员要求卡明斯辞职。

然而,卡明斯本人拒绝辞职。据BBC报道,卡明斯称他去父母家是因为他和妻子都出现疑似症状,这导致他的儿子无法得到适当照顾,不得已将儿子送到父母家。他称自己的行为“合理且合法”。

约翰逊“护短”引多方不满

面对多方压力,首相约翰逊力挺卡明斯。

24日的疫情通报会上,约翰逊称,他当天和卡明斯进行了沟通,认为卡明斯当时离开伦敦是“别无选择”,“在各个方面,他的行为都是负责、合法且诚实的”。约翰逊称,卡明斯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还表示媒体的有些报道是失实的。

然而,在被问及卡明斯是否第二次违规前往巴纳德堡时,约翰逊没有正面回答,只表示卡明斯隔离了14天,各项行为都是“负责且正确的”。

约翰逊24日出席发布会为卡明斯辩护。/BBC视频截图

约翰逊的应对引发多方不满。

反对党工党领袖基尔·斯塔默称,约翰逊不对卡明斯采取行动是“对英国人民的侮辱”。他对BBC表示,“这对于首相而言是个巨大的考验,而他并未通过这项考验”。斯塔默称,英国成百上千万人遵守规定,没有探访亲人、没有参加葬礼,“他们值得比首相给出的答案更好的答案”。斯塔默表示,他如果是首相会解雇卡明斯。

自民党临时领袖埃德·戴维表示,对于约翰逊的回应感到“震惊”,因为此前是他自己要求公众待在家中。苏格兰首席部长尼古拉·斯特金此前也公开要求卡明斯辞职,称确保公众卫生建议的“完整性”必须放在第一位。甚至约翰逊所在的保守党,也有许多议员公开谴责卡明斯的行为,认为卡明斯应该辞职。

卡明斯不是英国第一个违反封锁规定的政府高层。据BBC报道,5月初,英国流行病学家、政府疫情应对顾问尼尔·弗格森因为在封锁期与情人碰面,辞去政府顾问一职。4月初,苏格兰首席医疗官凯瑟琳·考尔德伍德因为两次前往第二住所辞职,当时,苏格兰警方还给她发了警告信。

各国政府高官违反防疫规定咋处理?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多个国家先后宣布实施全面或部分封锁,要求民众居家隔离。然而,依然有一些人违反规定擅自外出。515日,BBC报道指出,英国警方在封锁期间发出了超过14000张罚单。

那么,其他国家是否有政府高官违反封锁规定的呢?

奥地利总统及妻子违反宵禁,主动道歉并承诺承担责任

BBC报道,当地时间24日,奥地利总统亚历山大·范德贝伦违反宵禁规定,在宵禁开始后仍然在一家餐厅逗留,随后被警方现场“抓包”。

范德贝伦当天通过社交媒体公开道歉,称“自封锁开始后,这是我第一次和妻子及两个朋友外出就餐,之后我们聊着聊着忘了时间”,“我非常抱歉,这是错误的”。

据报道,奥地利虽然已经逐渐开放,但规定餐厅、咖啡厅等营业时间不得晚于23点。但警方发现,范德贝伦在24日凌晨仍在维也纳的一家餐厅逗留。据警方透露,这家餐厅当时被责令关闭,且可能面临最高3万欧元罚款。

不过,范德贝伦表示,若是餐厅因为此事遭遇任何损失,他将承担责任。

新西兰卫生部长两次违反规定外出,称自己是个“蠢蛋”

4月初,新西兰卫生部长戴维·克拉克因为两度违反居家隔离令被降职,他在政府内阁的排名被降至最后一位,兼任的财政部副部长职务也被免去了。

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新西兰自326日起要求民众居家隔离,违者最高可罚款4000新西兰元及半年监禁。然而,作为卫生部长的克拉克公然违反规定。他先是被拍到开车前往距离住所2公里的山上骑行,后又被曝出封锁期间曾开车带着家人前往海滩。

在事件曝光后,克拉克称自己是一个“蠢蛋”,“作为卫生部长,我的职责不仅仅是遵守规定,更应该为新西兰人民树立一个榜样。在我们要求新西兰人民作出历史性牺牲的时刻,我让整个团队失望了”。

克拉克当时表示,他已经向总理阿德恩致歉并递交辞呈。不过阿德恩表示,由于疫情危机仍在,她决定保留克拉克的卫生部长职务,只做出了降职处理。

加拿大总理跨省出游陪家人过节,但称自己遵守了规定

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4月中旬曾前往他在魁北克的假期住所,引发质疑。此前,她的妻子苏菲于3月初确诊感染,后于328日康复。当时,特鲁多表示他将继续隔离14天。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特鲁多4月中旬前去魁北克,和家人一起过复活节。但是魁北克卫生部门此前曾警告民众疫情期间不要跨省游。特鲁多没有直接回应质疑,仅表示“遵守了公共卫生部门的所有指导意见”。

除了总理特鲁多外,加拿大保守党党魁安德鲁·希尔4月中带着妻子和五个孩子,搭乘一架小型政府飞机前往渥太华。CBC指出,这架政府飞机原本是载着议会成员前往渥太华参加一项投票。希尔带上自己的家人后,这架9座飞机的乘客间就无法保持足够的社交距离。

但希尔表示,他带着家人前往渥太华是为了工作,而且他和妻子做了足够的防护工作以确保机上每一个人都是安全的。

美国总统的女儿女婿跨州过节,白宫为其辩护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女婿库什纳4月初曾离开华盛顿特区,前往新泽西州过逾越节(Passover,犹太人最古老的节日,库什纳为犹太裔)。

此举遭到多方批评,因为就在3月底,伊万卡还发布视频,呼吁美国民众待在家中。而在当时,美国联邦政府和新泽西州政府都要求民众居家隔离。

《商业内幕》报道截图。

然而,白宫方面辩护称,伊万卡一家此行“坐的不是商业航班”,并未违反任何出行禁令,“她只是选择和家人一起私下过节”。

除伊万卡外,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此前也违反了相关规定,在到访一家医疗中心时未佩戴口罩。他随后也承认,应该佩戴口罩。

在纽约州,在州政府宣布关闭所有健身房、餐厅后,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纽约市市长白思豪仍先后被发现前往健身房健身,引发民众批评。

文/谢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