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政府“考虑恢复核试验” 专业人士:不可行且愚蠢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政府“考虑恢复核试验” 专业人士:不可行且愚蠢

外媒称,针对美国政府声称“考虑恢复核试验”的说法,美国政界和军控研究界专业人士提出批评。

据法新社5月23日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21日披露,特朗普政府已经讨论进行自1992年以来的首次核试验。

《华盛顿邮报》称,这种试验将是对美国防务政策的严重背离。一名分析家对该报说,倘若核试验得以进行,将被视为“打响前所未有的核军备竞赛的第一枪”

《华盛顿邮报》报道援引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和两位前官员的话说,讨论是在5月15日的一次会议上进行的。

那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在美国寻求与俄罗斯和中国就核武器达成一项三边协议之际,证明华盛顿有能力进行“快速核试验”将是一种有用的谈判策略。

报道称,会议并没有达成任何共识,上述消息人士关于这一讨论是否仍在进行的说法不一。

同时,核不扩散活动人士迅速对这一设想予以谴责。

美国军备控制协会执行理事达里尔·金博尔对《华盛顿邮报》记者说:“这将打响前所未有的核军备竞赛的第一枪。”

他补充说,这还很可能会“破坏”与朝鲜进行的谈判,“后者可能不再感到有必要遵守他暂停核试验的承诺”

报道评论称,这并不是特朗普的防务政策第一次引发有关美国政府正在提高核战争风险的担忧。今年2月,五角大楼宣布已部署一艘携带装有较小核弹头的新型远程导弹的潜艇,并称此举是为了应对俄罗斯进行类似武器的试验。

另据英国《卫报》网站5月23日报道,美国国会助理人员和前官员说,美国官员已经讨论是否要进行美国28年以来的首批核试验。

他们说,讨论是5月15日在白宫举行的国家安全高级官员“副手会议”上进行的,但这项提议暂时被搁置了起来。

一名美国国会助理说:“会议室里还有一些专业人士,他们告诉与会者这是个可怕的点子,谢天谢地。”

报道称,这一讨论是在军备控制可能完全消失之际进行的。特朗普政府已经退出三项军控协议。

最后一项仍然存在的主要军控条约是2010年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该条约限制美国和俄罗斯部署战略核弹头。该条约将于明年2月到期。

报道介绍,美国以及其他4个得到正式承认的核武器拥有国曾在1996年签署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但美国参议院投票决定对该条约不予批准。该条约仍然没有获得其生效所需的足够多国家的批准。

美国与其他核国家采取了一致的做法,从1992年以来暂停了核试验。在人们担心出现新的军备竞赛之时,打破暂停核试验的做法可能会宣告《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破灭,并将证明具有破坏性。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核信息项目负责人汉斯·克里斯滕森说:“我听说官员们是这样考虑的:如果对核武库的信心有了削弱,美国可能不得不进行核试验。但是,核试验绝不可能被用于胁迫任何人加入谈判。这完全是疯了。他们一定是走投无路了。恰恰相反,这样做肯定会促使拥有核武器的其他所有国家也进行试验。心智正常的人怎么会认为这么做符合美国或其盟国的安全利益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