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新冠、埃博拉和麻疹 这个国家正遭遇“三重夹击”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新冠、埃博拉和麻疹 这个国家正遭遇“三重夹击”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27日报道,位于非洲中部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金))在新冠病毒肺炎“大流行”当下,麻疹疫情猖獗,埃博拉疫情死灰复燃,公共卫生与经济都受到严峻考验。

3月9日,刚果(金)官员曾表示,如果不再出现新增病例,将于4月12日宣布本轮埃博拉疫情结束。据新华社报道,刚果(金)卫生部门4月10日称,该国东部新发现一例埃博拉确诊病例。此前刚果(金)已连续52天未报告新增病例。

刚果(金)本轮埃博拉疫情始于2018年8月,2019年7月世卫组织(WHO)宣布该国埃博拉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截至4月8日,刚果(金)累计报告埃博拉确诊病例3453例,死亡2273例。3月初,该国医疗人员曾庆祝最后一名埃博拉患者治愈出院。按照规定,如果在两个最长潜伏期(埃博拉病毒最长潜伏期为21天)内无新增病例,就可以宣布本轮埃博拉疫情结束。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4月10日,刚果(金)东部北基伍省贝尼市的一家埃博拉治疗中心接收了一名26岁的电工,随后确诊为埃博拉病毒阳性。曾经搭载这位患者的出租车司机,以及与他们接触过的一名20岁男子和一名11岁儿童相继确诊。自再次发现埃博拉确诊新病例以来,截至4月26日,刚果(金)共确诊了6例埃博拉感染病例,其中4人死亡。

另一方面,比起埃博拉,在刚果(金)有更多的人死于麻疹。自2019年1月份以来,该国麻疹疫情已经导致超过6200人死亡,其中儿童约5300名。《纽约时报》曾报道称,国际公共卫生领导人此前曾发出警告,由于各个国家暂停国家免疫项目以减少感染新冠病毒肺炎的风险,可能有超过1亿儿童可能面临错过麻疹疫苗接种的风险。

非洲持续的新冠病毒肺炎蔓延趋势,使刚果(金)陷入了“三重夹击”。截至本月27日,刚果(金)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为442例,死亡病例28例。国际救援委员会区域副主席凯特·莫格(Kate Moger)表示:“刚果(金)的东部地区此前的问题还没能解决,现在又要面对新冠病毒肺炎的威胁。”

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22日表示,已经批准向刚果(金)提供3.63亿美元(约4460亿韩元)援助,帮助刚果(金)渡过此次新冠病毒肺炎难关。IMF理事会发表声明称:“刚果(金)正因新冠病毒肺炎遭受严重冲击”,“受矿物价格下跌和封锁措施的影响,刚果(金)短期经济前景迅速恶化。”据了解,矿业是刚果(金)重要的经济支柱,矿产品占出口贸易的比重高达98.3%。

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巴洛赫(Babar Baloch)对当地三类传染病同时蔓延的情况,表达了担忧。他称,由于局势动荡,人道主义关怀正在减少,刚果(金)本来就匮乏的医疗资源正面临崩溃。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罗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