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特朗普:暂停移民入境美国政策将持续60天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快讯!特朗普:暂停移民入境美国政策将持续60天

[环球网快讯]据美国彭博社刚刚消息,特朗普21日宣布,暂停移民入境美国的政策将持续60天。

此前报道:特朗普宣布将签署行政命令暂停移民进入美国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陈翔 本报特约记者 任重]当地时间20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将签署一项行政命令,暂停移民进入美国,以保护美国的就业。他在推特上说:“鉴于隐形敌人的攻击,以及为了保护我们伟大的美国公民的就业,我将签署一项行政命令,暂时叫停向美国移民。”据法新社21日报道,特朗普眼里的“隐形敌人”,指的是新冠病毒,该病毒目前已经导致4.2万美国人死亡,超过77万人感染,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封锁措施已经让超过2200万美国人失去工作。不过,特朗普没有提供有关暂停移民入境的更多细节。

在美国现代史上没有先例

美国《华盛顿邮报》21日引述两名白宫官员的话透露,特朗普可能最早在当地时间22日签署上述行政令,不过该行政令应该不会长期施行。目前,尚不清楚这个官方移民禁令有哪些例外,或者移民能否在证明自己健康的前提下进入美国。报道称,暂停所有移民入境将影响成千上万拿到签证的外国人以及其他计划到美国申请绿卡的人,他们大多数是美国人的家庭成员。此举在美国现代史上没有过先例,恐令那些美国公民的配偶、子女等亲人处于“悬浮状态”。

《华尔街日报》21日称,一名政府官员透露,预计该行政令将对外来农场工人和医护人员进行豁免,特别是那些帮助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医护人员。不过,即使没有行政令,政府也已经停止了几乎所有形式的移民,大多数的签证审理工作也已经暂停,几乎没有人可以通过申请签证访问或移居美国。而且穿越边境的移民一旦被发现,就会被立即驱逐出境。

虽然特朗普的行政令不会改变美国当前的政策,但与他过去试图限制移民的政策一样,这项行政令很可能会面临法律挑战。英国《金融时报》21日称,特朗普之前多次限制移民或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的政策都被告到了法院。

赢得选票的“政治大棒”

《华盛顿邮报》21日称,正在谋求连任的特朗普一直对自己通过行政命令封锁美国的能力感到失望,而发布禁止所有移民入境的行政令将特朗普内心的冲动推到未知的极端。民主党联邦参议员哈里斯20日批评特朗普的行政令,称他利用新冠肺炎疫情推进反移民政策。哈里斯在推特上写道:“特朗普从一开始就未能严肃对待这场危机。他放弃了作为总统的角色,令很多人失去生命。现在他正厚颜无耻地将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化,变本加厉地推行反移民议程。”

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时,打击非法移民,承诺建立美墨边界隔离墙都曾是他的核心招牌。《纽约时报》21日称,禁止所有移民入境是迄今为止特朗普将美国隔绝于世界的“最大范围尝试”。最近几周,他的政府利用民众对健康的担忧,为激进的反移民政策找理由。即使在特朗普20日做表态前,其政府已经扩大旅行限制,放慢签证受理,迅速阻止难民申请者和非法移民进入美国。南加州大学宪法专家托尔森表示,特朗普最新的推特延续了他的一贯伎俩,即先发布针对移民的命令,作为赢得选票的“政治大棒”,之后在法律重压下重新修订这些命令。

“病例增加与外来人口无关”

美国彭博新闻社21日称,特朗普经常说,新冠肺炎疫情强化了他进一步限制外国人入境、甚至将一些产品转移回本土制造的欲望。美国国会拉美裔核心小组主席杰奎因·卡斯特罗20日在推特上表示,暂停外国公民入境,是特朗普企图转移其阻止病毒传播和挽救生命失败的手段,同时也是利用疫情危机推行反移民议程的“专制行为”。

英国《金融时报》21日称,近几周,特朗普在疫情防控方面受到了激烈的批评,于是他将自己今年1月禁止中国航班入境的决定引为当时认真对待该疾病的证据。特朗普声称,他的这一决定以及随后对欧洲实施的旅行限制,使美国数百万人免于死亡。

美国卡托研究所的研究员诺拉斯特和费雷斯特20日共同撰文称,特朗普可能有权力限制移民以保护公共健康,但是,“特朗普近几个月采取的地毯式入境禁令,就像马跑了之后再关上马厩的门。”多数研究显示,旅行禁令不能阻止病毒扩散,因为这些禁令总是在疾病传播后才实施。这两位研究人员还称,特朗普的行政命令是在暗示,移民正在美国传播病毒,但是,从病毒进入美国的日期来看,确诊病例的增速与美国外来人口的多少并不相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