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重启经济”让州长做主,拜登:“白宫指南”很空泛,没任何“硬核”建议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美“重启经济”让州长做主,拜登:“白宫指南”很空泛,没任何“硬核”建议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激增之际,白宫出台重启经济指南。”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国政府16日公布了18页的“再次开放美国”文件,指导各州分3个阶段重启经济,但将最终决策权交给各州州长。与本周一说在放宽限制措施等方面自己拥有“绝对权力”时不同,特朗普16日在电话会议上对州长们表示,“你们都很有能力……可以自行做决定”。他认为,一些州“情况很好”,最早可在17日就进入第一阶段。眼下,美国舆论关注的焦点是其检测范围远未达到能让民众安全复工的程度——在3.3亿人口中,接受核酸检测的人数仅300多万。而美国新冠肺炎病例数据看上去也并非特朗普认为的疫情“高峰已过”那么乐观: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6日晚8时,该国在24小时内新增死亡病例为4591例,该数据比前一天上涨2000多例,累计死亡病例逾3.3万例,确诊病例达到67.1万例。

分三阶段“谨慎”重启

“我们不会全国同步开展行动,而是谨慎地逐步重启经济。”特朗普16日对记者说,“美国想要重启……我们的经济必须运转,我们希望经济非常迅速地恢复。”白宫这份没有约束力的指南没有提出重启经济的具体时间表,而是表示,各州满足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14天下降等条件后,可进入重启的第一阶段,即电影院、餐厅、健身房、宗教场所等在实施严格的社交距离规定下可以开放。第二阶段包括有条件地开放非必要旅行,学校也可以复课。第三阶段则允许老年人、患有慢性病等人群有条件地恢复社交。

《纽约时报》称,特朗普提出这份指南主要是为了给美国南部和西部疫情不太严重的州快速重启打掩护,这些州的州长主要是共和党人。特朗普16日说,如果符合标准,一些病例较少的州最早可在17日就进入第一阶段,“你们看看蒙大拿州、怀俄明州、北达科他州,它们的情况与纽约州、新泽西州大不一样”。他此前称,有多达29个州或很快能重启。

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16日表示,他很高兴看到总统在重启经济方面“放手不管了”,没有侵犯各州的权力。在特朗普与州长举行电话会议前,英斯利对媒体说,总统让公众认为危机会早早结束的言论是危险的。“如果他重蹈覆辙,犯了疫情刚开始时的错误,那么后果是毁灭性的。”英斯利说,“由于他不承认事态的严重性,我们曾浪费了一个月的时间”。

英国路透社17日说,特朗普发布指导文件而并非下达命令,避开了与州长争夺重启经济权力的冲突。不过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匿名官员的话分析说,特朗普“一切责任都由各州承担”的姿态主要是为了让自己免于指责——如果有的州重启经济后出现疫情新一轮暴发等问题。

白宫公布指南之际,各州已经为下一步防疫或者放松限制等制订了计划。纽约州等7个州在16日这天决定将居家令延长至5月15日。据美国“政治”网站报道,有十几个州都将居家令的实施期限延后至白宫此前设定的4月30日以后。在此次疫情期间,实施居家令的地区覆盖美国90%以上的人口。在50个州里,有7个州拒绝采取这一措施。连日来,一些美国州长表示,他们将协调开展区域性重启计划,重点放在检测和追踪接触者的措施上。美国密歇根州、俄亥俄州、威斯康星州等7个州长16日宣布组建联盟,合作重启中西部地区经济。

民调:限制措施可能放松得太快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16日发表声明,批评白宫的指导文件“含糊不清、前后不一致”,“无助于弥补总统此前不听科学家的错误,对美国快速扩大检测能力也没有帮助”。美国前副总统、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表示,他不会将“特朗普重启经济的强烈欲望”称作“一项计划”,且这份指导很空泛,没有提供任何“硬核”建议。

《纽约时报》认为,白宫的指导文件并未回答一些关键难题,包括如何提供扩大检测范围的数十亿美元资金;各州之间是否该实施旅行限制;如果出现第二轮病毒传播,各州该如何应对医疗防护设备短缺等问题。文章抱怨道,特朗普总是在一些政策上反反复复。在大约三周以前,他说希望在4月12日重启经济,后来又改成5月1日,现在又对日期不设限。在疫情初期,特朗普政府一直淡化新冠病毒威胁,并称其将在天气转暖后“奇迹般”消失。随着病患挤满一些医院,特朗普又指责州长们抗疫不力。即便联邦援助迟迟不到位,他还是称赞中央政府的行动。

无论是在15日与参加政府重启经济委员会的商界代表举行的电话会议上,还是在16日与参议员的通话中,特朗普都被要求在重启经济前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就连他的政治盟友、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都这么认为。

美国皮尤中心16日的民调显示,2/3美国受访者担心,各州延缓病毒传播的限制措施可能放松得太快。“我不认为疫情已经达到顶峰,无论在美国哪个地方……若真是如此,那么应该通过强化检测能力来证实这点。”哈佛大学传染病专家利普西奇这样表示。

据《华盛顿邮报》17日报道,目前有330万美国人接受了检测,上周的检测能力达到每天14万人,虽然比初期情况好很多,但这样的检测数量对于一个拥有3.3亿人口的国家来说,远远没有到可以复工的地步。在疫情暴发早期,人口只有美国1/4的德国每周的检测数就达到35万。《日本经济新闻》说,即便是德国,在考虑放宽限制措施时危机感也很强烈。

美国仍处于新冠肺炎危机的“剧痛期”

本周,美国公布的一系列数据反映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其各经济领域造成严重冲击。据英国《金融时报》17日报道,美国工业产值和零售销售均出现历史性下跌。自3月中旬以来,美国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达到2202万,几乎抹掉了自2009年11月以来新增的就业岗位(2244.2万)。据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学家奈特利估算,美国失业率将达到14%。

不少美媒认为,寻求在11月大选中连任的特朗普想赶紧扭转经济低迷的局势。不过在疫苗未研发成功或者没有有效检测及治疗系统的情况下,即便经济重启,效果也是有限的。《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商界高管日前对特朗普的话说,在无法为员工和顾客筛查新冠病毒的情况下,美国人将无法“足够自信地复工、在餐馆用餐或在零售场所购物”。美国《名利场》杂志网站16日说,在病毒被有效控制前不可能回归正常,美国现在仍处于新冠肺炎危机的“剧痛期”。“除非人们感到安全、有保障且有信心,否则经济冲击仍将以某种形式继续存在。”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大卫·所罗门如是说。

路透社称,经济重启的核心障碍在于这是一场公共卫生危机。当特朗普和州长们争吵时,他们可能还记得:“9·11”恐袭发生后,美国航空旅行只关闭了3天,但该行业用了3年时间才恢复;2006年房屋建筑活动出现下滑,那时还未发生金融危机,后来建筑商和买家之间的平衡用了5年时间才达到足够健康的程度。遭到冲击的公众行为恢复的速度很慢,美国经济回归“正常”路漫漫。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梦旭 陈欣 王会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