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疫情中美国歧视和攻击亚裔现象抬头 留学生遭遇令人担忧

新华社

关注

原标题:疫情中美国歧视和攻击亚裔现象抬头 留学生遭遇令人担忧

疫情中美国歧视和攻击亚裔现象抬头 留学生遭遇令人担忧

“疫情暴发以来,你有遭遇过歧视行为吗?”新华社记者将这个问题抛到几个留美学生群后,收到的答案令人担忧。

不少人坦言,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感觉针对亚洲面孔的歧视行为明显增多,马路上,公交车上,餐厅里,甚至校园内……

疫情中的歧视现象,成因是复杂多面的。一方面,近年来美国种族歧视现象抬头,社会撕裂加剧。另一方面,以一些美国政客为代表的“抹黑党”频繁借疫情污名化、抹黑中国,颠倒黑白、煽风点火,起到很大的负面作用。

从歧视言论到仇恨犯罪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所大学读三年级的韩同学对记者说,三个星期前,自己与室友在校园中步行,一辆车突然停在身边,车上两个人摇下车窗,喊了一句针对华人的侮辱性词语后驱车离去。

“在疫情暴发前,我本人没有觉得受过歧视,但近来明显感到类似歧视现象增加。”

在美国费城一所高校就读的邓同学告诉记者,她因为在马路上佩戴口罩而被人骚扰,这一经历让她感到“失落”。

在美国纽约州一所高校读大四的马同学则是在机场遇到不快。4月11日,她和几个同学经由洛杉矶转机,因担心路上被感染,特意佩戴护目镜、口罩和手套,显得比较“特别”。一名同机的白人女乘客冲过来质问,是不是因为生病了才这样穿着,即便听到否定的答案仍一脸怀疑,不肯罢休。

不止留学生和华侨华人可能面临歧视言行,美国亚裔群体同样如此。

美国媒体《纽约客》美籍华人记者樊嘉扬在推特上说,自己出门扔垃圾时用中文打电话,就有一名男子对她大喊“该死的华人”。

据美国媒体报道,歧视不止于言论,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尤其是暴力行为令人震惊。

3月14日,一名19岁男子在得州一家超市内,持刀伤害两名2岁和6岁的亚裔儿童。

4月6日,一名亚裔女性在纽约自家门口被一个不明身份男子泼酸液,造成大面积烧伤。

FBI警告歧视行为或将激增

美国联邦调查局休斯敦办公室日前向地方执法机构提供了一份分析报告,给出警告:“受新冠疫情蔓延影响,联邦调查局预测,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会在全美呈现上升趋势,并对美国亚裔群体造成威胁。”

另据旧金山州立大学的统计结果,在2月9日至3月7日之间,与歧视亚裔有关的新闻报道增长了50%。考虑到一般比较严重的事件才会吸引媒体报道,现实生活中针对亚裔的言行暴力或许更多。

一些亚裔团体已自发建立了“停止仇恨亚裔”的网站,收集相关事例。数据显示,网站3月19日创办后的两周内就收到了超过1100例对仇恨行为的报告。

为了加强自我保护,纽约一些亚裔群体在脸书上成立了互助小组,比如,不敢独自乘坐地铁的人可以搭伴。华盛顿特区的枪支店老板说,不少美籍华人开始购买枪支,而往常他们并不是主要客户。

“丑陋的冲动和危险的无知”

针对亚裔的歧视及暴力行为在美国受到舆论一致批评。

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日前发表声明谴责针对亚裔的歧视行为。“这些恶心的歧视行为必须停止。这种行为的背后是丑陋的冲动和危险的无知。”

美国参议院十多名议员也签署联名信,“为了减少在疫情当中产生的仇视亚裔的情绪,要求美国民权委员会立即发布指导性文件”,并发送至美国国务院和国土安全部等部门。

美国当地时间4月15日,近200位美国外交政策学者、前外交官在《今日美国报》上发表联名信说,近来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和暴力袭击应为美国敲响警钟,类似“中国病毒”的用词只会加剧歧视现象,令亚裔群体人身安全受到更大威胁。

签名者包括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美国前驻华大使温斯顿·洛德、国务院前负责东亚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