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新冠疫情未平,埃博拉病毒又起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新冠疫情未平,埃博拉病毒又起

来源:国是直通车

世界卫生组织(WHO)网站4月10日通报称,位于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金)东北部的贝尼(Beni)市在当天确认发生了一例新的埃博拉病例,此前刚果金已连续52天未报告埃博拉新增病例。当地卫生部门在一份声明中说,该病例于3月27日出现症状,周四上午在医院死亡。

刚果金此前“最后”一名埃博拉确诊患者经两次检测均为阴性,并于2020年3月3日出院。

根据世卫组织的标准,本轮疫情原本可在4月13日宣布结束,也就是该患者被治愈42天(相当于两个潜伏期)后。据悉,该国本轮埃博拉疫情始于2018年8月,至今已有3456人被确诊,其中2276人死亡。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虽然这不是什么好消息,但在我们意料之中。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我们在贝尼和其他高风险地区一直留有应对小组。”

埃博拉出血热(EHF)是由埃博拉病毒(Ebolavirus)引起的一种急性出血性传染病,病死率可达50-90%,临床上以发热及出血为特征。埃博拉病毒1976年首度在非洲扎伊尔北部和苏丹南部出现,此后又先后出现在加蓬、刚果、科特迪瓦、乌干达等国家中,其自然宿主至今不明,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对人类危害最严重的病毒之一。

而除了埃博拉病毒本身的凶险,刚果金的抗“疫”之路还面临着新的障碍——在疫情严重的北基伍省(North Kivu)、南基伍省(South Kivu)和伊图里省(Ituri)不断上演的武装暴力活动。当地武装团体“迈迈”(Mai Mai)和乌干达武装团体“民主同盟军”(Allied Democratic Forces)等多次袭击埃博拉治疗中心,烧毁车辆和建筑,甚至杀害医护人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记录,自疫情暴发以来,刚果金的卫生设施遭受了420次恐怖袭击,11人因此丧生,另有86人受伤。

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主任丽贝卡·莫蒂(Matshidiso Rebecca Moeti)表示,(地区局势的)不安全是此次疫情持续如此之久的关键原因。协调无国界医生组织(Doctors Without Borders)应对行动的翠西·纽波特(Trish Newport)也称,阴谋论以及暴力活动的存在阻碍了当地为追踪感染病人接触者甚至是为其提供疫苗以及治疗的努力。

此外,由抗击新冠病毒大流行引起的资源耗竭可能会使抗击埃博拉的战斗面临物资短缺的困境。世卫组织表示目前正面临2000万美元的资金缺口,可能无法迅速应对新的埃博拉疫情。帮助抗击埃博拉疫情的英国公共卫生快速支援小组(Public Health Rapid Support Team)主任丹尼尔·鲍什(Daniel Bausch)也称,利用有限的国际人力与财力资源将是困难的,刚果未来的日子可能会非常艰难。

另一方面,为了在刚果这个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抗击埃博拉病毒,卫生工作者们正在采取多方面的措施,例如利用技术创新,创造出一种被称为“立方体”的透明外壳,医务人员可以通过塑料套管接触并治疗埃博拉出血热病患。

此外,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11月初加快了对美国制药公司默克(Merck)生产的埃博拉注射疫苗Ervebo的许可和推广。初步研究结果显示,该疫苗的有效率为97.5%,这促使刚果、布隆迪、加纳和赞比亚批准扩大该疫苗的分发范围,刚果目前已经接种了近30万剂该种疫苗。去年9月,刚果当局也开始使用美国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生产的疫苗。

综合自:世界卫生组织官网、路透社、《纽约时报》、新华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官网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