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欧盟成员国财长就5400亿欧元的抗疫救助方案达成协议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欧盟成员国财长就5400亿欧元的抗疫救助方案达成协议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4月9日晚,欧盟各国财长就5400亿欧元(合人民币4.16万亿元)的一揽子抗疫纾困方案达成一致。该协议将向受新冠病毒疫情遭重创的欧洲国家提供援助。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欧国各国财长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紧急视频会议,会后欧元集团主席马里奥·森特诺(Mario Centeno)宣布该救助计划最终得到批准。

此救助计划的基石涉及欧盟纾困基金,即欧洲稳定机制(ESM)。欧洲稳定机制将提供2400亿欧元信贷额度,为承受疫情压力的债务国支出提供担保。

此外,各成员国财长还同意了一系列其他措施,包括欧洲投资银行将提供2000亿欧元担保,以及欧盟委员会将为受创国家短期运转系统提供支持(发放1000亿欧元的失业保险)。

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西班牙等国日前提出通过发行“新冠债券”(coronabonds)的方式来分摊疫情带来债务的请求,最终未能达成一致。该请求曾遭德国、荷兰等国的反对,成为欧元区各国财长冲突焦点,谈判一度破裂。

该救助计划规模远小于小于欧洲央行最初设定的规模。欧洲央行曾表示表示,欧元区可能需要高达1.5万亿欧元(合人民币11.5万亿元)来应对危机。尽管如此,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仍称赞该协议是欧盟历史上最重要的经济计划。会后他在推特发文称:“欧洲已经决定并准备好应对危机”。

各国财长达成协议是最终达成救助方案的步骤之一,协议最快将在下周举行的欧盟领导人会议中讨论。

新冠病毒持续在欧洲大陆蔓延,截至目前,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和德国四国确诊病例累计均超过10万。BBC评价称,疫情之下,欧盟各国的“友情”备受考验,同时暴露了各成员国间的深刻裂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