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五角大楼官员:疫情给美国与中俄放下分歧、寻求建设性合作的机会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五角大楼官员:疫情给美国与中俄放下分歧、寻求建设性合作的机会

据俄塔社4月9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负责中国事务的副助理部长斯布拉吉亚和负责欧洲及北约的副助理部长迈克尔·赖安在周四举行的电话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让美国将与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分歧放在一边,并寻求开展建设性互动的方式。

斯布拉吉亚称,“我认为必须指出,疫情全球大流行是一个放下分歧、寻求建设性合作方式的机会。当然,美国欢迎中国提出的共同抗击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呼吁,我们欢迎中方提供高质量的援助,这将减轻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各地的苦难。这种大流行强调了在应对共同威胁的过程中进行清晰沟通和透明化的重要性。”

赖安则指出,“我们可以在某些领域开展合作,并确保比如中国和俄罗斯生产高质量的设备,并将这些设备交付到需要的地方,而且不附加任何其他的政治或经济条件。这是我们想要从俄罗斯和中国方面看到的行为,也是我们全世界都试图展现的一种行为。”

斯布拉吉亚还指出,尽管当前的疫情大流行时期是“共同努力、协调与合作”的时期,但美国还在继续密切关注中国的军事活动,因为美国继续将中国视为战略对手。他说,“我们非常密切地关注中国,特别是他们的军事活动。我们正在关注他们的一举一动,因为我敢肯定,他们也正在关注我们的动向。”

2018年1月19日,美国政府发布10年来首份《国防战略报告》,明确宣布“世界重回大国竞争状态”,将俄罗斯和中国视为美国“战略竞争对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