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国强势“求药”成功,印度反对党喊话莫迪:不要屈从于威胁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美国强势“求药”成功,印度反对党喊话莫迪:不要屈从于威胁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和巴西争相从印度进口抗新冠病毒药物羟氯喹,在印度引发激烈争论。据印度《德干先驱报》9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为了能从印度进口羟氯喹,对总理莫迪甜言蜜语,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形成鲜明对比。博索纳罗先给莫迪打电话,随后又写了一封公开信,信中援引《罗摩衍那》和《圣经》里的故事,将莫迪比作救人于苦难的“印度神猴”和耶稣。而特朗普则警告新德里,如果不让美国采购,就会招致报复。

“不要屈从于威胁。”印度反对党国大党8日向莫迪喊话。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国大党发言人称,迫于威胁而出口救命药,是错误的外交示范,“请不要忘记,我们首要任务是保护印度以及13亿印度人民,其他都要往后放”。《德干先驱报》8日称,印度部分解禁药物出口的决定令人担忧。美国现在处于疫情中心,不管特朗普政府说什么,印度都应该提供帮助,包括出口羟氯喹等药物。但是,一个巨大的问题是,印度出口的这些药物是否让美国民众受益。人们担心,这些出口美国的药物被美国药企高价出售以获取巨额利益。

英国广播公司9日称,印度决定出口羟氯喹后,让国内很多需要该药治疗其他疾病的人很担心。羟氯喹对治疗新冠病毒是否有效还没有科学证据,但特朗普已经将之称为抗疫中“改变游戏”的药物。而这种通常作为处方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自身免疫紊乱的药,数千印度人每天都要服用。

但是现在,这种药被大肆宣传后,印度患者过去14天都焦虑万分,因为这种药正在从当地的药店里消失。印度药品协会表示,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羟氯喹生产国,民众无需担心药品短缺,羟氯喹从药店消失,是因为有关该药治疗新冠病毒的报道出来后,人们开始购买和囤积居奇,短缺是暂时的。而且美国的需求量很容易满足。

印度《一周》杂志8日称,分享羟氯喹是印度新冠病毒外交的关键。印度的选择余地不大。羟氯喹被特朗普视为对抗病毒的良方,印度又是该药的头号生产国之一,如果只是给印度国内使用,印度将面临巨大的国际压力。此外,特朗普成功访印还不到一个月,新德里还不想失去这段被称为“世纪关系”的友谊。    

当地时间8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感谢莫迪决定出口羟氯喹,“为全人类”做出贡献。而两天前,特朗普公开威胁印度,如果不对美国出口此类药物可能会招致报复。7日,印度政府决定部分解禁羟氯喹出口,方便美国以及其他受疫情冲击的国家采购这款药品。(任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