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特朗普威胁“停缴会费”,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也在“憋坏”:鼓动对世卫进行独立调查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威胁“停缴会费”,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也在“憋坏”:鼓动对世卫进行独立调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东尧】美国国内疫情不容乐观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这两天接连炮轰世界卫生组织,威胁要暂停缴纳会费。不仅如此,美国国内政客似乎也在炮制针对WHO新的行动,本周就在特朗普发出首次威胁当日,当地时间4月7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发布声明提到,该委员会主席、联邦参议员吉姆·里施(Jim Risch)呼吁对WHO就此次疫情的应对进行独立调查。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官网7日发布的新闻稿中提到,当天,里施呼吁对WHO在新冠疫情上的应对进行独立调查。里施称,“由于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公然应对不当,WHO不仅辜负了美国民众,同时还辜负了全世界。”

此外,这篇新闻稿中,里施重复着特朗普有关“WHO向着中国”等类似言论,称“WHO已成为中国政府的政治傀儡,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里施提到,“对WHO就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进行独立调查势在必行。美国是WHO的最大资助国。我们纳税人的宝贵金钱应该用于对预防疾病传播的投资,而不是帮助与支持那些导致生命损失的隐瞒行为,以及在政治上孤立世界上部分人口的行为,就像台湾遇到的情况那样。”

里施称,“我期待着对WHO进行一次真正独立与全面的审查,同时检视美国对其未来努力提供的财政支持,着眼于进行非常重大的改革或者(计划)可能的WHO替代机构。”

目前美国国内疫情形势严峻,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实时疫情数据,截至美东时间9日早上7时14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3万例,其中死亡病例达到14808例。

此前两天,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接连将矛头对准世卫组织。当地时间4月7日,特朗普在白宫每日疫情简报会上宣称,将“强有力地阻止”美国向WHO提供资金,因为该组织持有“以中国为中心”的立场。之后,4月8日,特朗普则继续攻击世卫组织,并称会在会费问题上“下决心”。

“请不要将这种病毒政治化。它正在利用不同国家之间的差异。如果你想(被它)这样利用,如果你想有更多的裹尸袋,好,那你就这么干吧,”当地时间8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这番话被普遍认为是对特朗普7日言论的回击。谭德塞继续说道,“如果你不想看到更多裹尸袋,那就不要将它(病毒)政治化。我要给的信息很短:请隔离被政治化的冠状病毒。一个国家的团结对于打败这种危险病毒至关重要。”

在特朗普与谭德塞激烈争论的背景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4月9日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工作和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的领导作用,并赞扬了世卫组织在总干事谭德塞的领导下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赵立坚在当天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界卫生组织在谭德塞总干事的领导下,积极履行自身职责,秉持客观、科学、公正的立场,为协助各国应对疫情、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与高度赞扬。近期,联合国秘书长、非盟、法国、卢旺达、埃塞俄比亚等多国政要都公开表示支持世卫组织工作,认为当前国际社会应该加强抗疫合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