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白宫内部高官1月底就曾警告美国疫情,遭轻视理由让人感叹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白宫内部高官1月底就曾警告美国疫情,遭轻视理由让人感叹

根据美国《纽约时报》和Axios新闻网的报道,早在1月29日的时候,美国白宫内部一位资深顾问就曾警告美国政府一定要当心新冠病毒疫情的风险。

然而,他的警告却被轻视了。

因为发出警告的这个人,是曾经多次夸大中国对美国“威胁”,并在中美贸易谈判上屡屡要求美国政府打压中国的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

根据最先报道此事的《纽约时报》的说法,纳瓦罗曾在1月29日给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去一份备忘录,这份备忘录随后又被分发给了多名白宫官员,但尚不清楚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否看到了这份备忘录。

在这份备忘录中,纳瓦罗首先表示,如果新冠病毒在全球暴发的几率大于1%,美国就应该立刻下达对中国的旅行禁令。Axois新闻网则贴出了这份备忘录的照片。

其次,纳瓦罗还在1月29日的备忘录中表示,根据中国方面反馈的数据,新冠病毒的传播能力为1个感染者可以传播3-5个人(即R0为3-5),高于流感乃至SARS。他认为不能把新冠病毒出现在美国的可能情况当成季节性流感去对待,认为这种新出现的病毒,因为人群对其缺乏免疫力,会在传染性和致死性上都比流感严重。

他由此建议美国采取全面严格的防控措施,因为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可能会导致50万美国人失去生命,并造成数万亿的经济损失。

他还特别在这份备忘录中提醒说:鉴于中国政府提供的涉及疫情信息,不该轻视疫情在全球暴发的风险。

然而,尽管美国政府很快就对中国采取了旅行禁令,纳瓦罗对于疫情的其他担忧却没有引起美国政府的足够重视。

Axois新闻网在报道中指出,有美国政府官员认为这和纳瓦罗“对华鹰派”的身份有关,导致一些美国的官员以为纳瓦罗又想通过夸大中国的问题来实现他个人的某些政治目的,所以没有足够重视他的警告,以为他只是在危言耸听。这些官员还表示当时他的警告也缺乏足够的依据,担心这可能会引起恐慌。

《纽约时报》也在报道中引用美国政府内部人员的说法称,他们当时以为纳瓦罗的警告主要是源于他对于中国的行为的担心。

此外,根据Axois新闻网的报道,纳瓦罗在2月23日的时候,还曾发布了另一份关于新冠疫情的备忘录。

在这份备忘录中,他则表示疫情在美国全面暴发的可能性正在与日俱增,可能会导致1亿美国人感染,以及100万-200万美国人丧生。他因此呼吁美国政府立刻行动起来,拿出钱准备防疫和医疗物资,并提到美国可能需要超10亿个口罩,20万套防护服,1.1万台呼吸机和2.5万台动力空气净化呼吸器(PAPR)。

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在一天后的2月24日发布贴文,表示美国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股市也在“好转”。实际上,在1月29日纳瓦罗的那次预警之后,特朗普也同样在第二天(1月30日)淡化了疫情的风险,说美国的结局会“非常好”。

最后,Axios新闻网在其报道的结尾处还罗列了一个充满讽刺意味的“时间线”,显示在3月17日,即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疫情已经在全球暴发后的第六天,特朗普才表示新冠疫情已经在全球暴发,可他此时却称自己早就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