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抹黑中国援助,阿尔及利亚起诉法媒

长安街知事

关注

原标题:抹黑中国援助,阿尔及利亚起诉法媒

被法媒抹黑中国抗疫援助激怒,阿尔及利亚驻法国大使馆把法国24新闻台告了。

据阿尔及利亚卫生部4日公布的新冠疫情统计数据,该国累计确诊1251例。此前一天,该国累计死亡病例破百,达到105例,是目前非洲新冠疫情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中阿两国始终是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在中国疫情防治的关键时期,阿尔及利亚伸出了援手。在阿尔及利亚最需要的时候,中国投桃报李,这本是国际合作抗疫的生动范例,法国24新闻台却借此肆意抹黑中国,激怒了中阿双方。

中方捐赠阿方抗疫医疗物资交接仪式3月27日举行,包括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医用防护服和呼吸机等。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表示,在阿方亟需医疗防护物资之际,中方紧急筹集,相信这批物资是雪中送炭,能为阿方抗疫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3月31日在直播电视讲话中表示,阿方在中国抗击疫情时就派出专机提供了医疗物资,如今中国向阿方发来援助物资,这充分反映了两国间牢固的战略伙伴关系。

他同时强调,中国现在是全世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少数有能力为其他国家提供医疗援助和支持的力量,阿方已向中方表示希望尽快采购大量医疗物资和设备。

如此友好的抗疫合作在法国24新闻台的报道中却变了味道。

该台在相关报道中邀请了法国政治分析家吉尔斯进行访谈,这名专家在批评突尼斯、阿尔及利亚两国抗疫效率不高之后,突然话锋一转开始抨击中国援助。

他称,这批医疗物资并非中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援助,而是一家在当地赚了大钱的中企对当地一家军方医院的私人援助,并强调,这类援助只是中国外交宣传的一部分。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卡杜姆3月31日召见法国驻阿大使,就法国24新闻台针对阿政府和军队的“虚假、仇恨和诽谤”内容提出抗议。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表示,已要求阿驻法国大使馆就该电视台辱阿言论提起诉讼。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则于同一天发布声明称,注意到法国某研究员非但无视中国对阿抗击新冠疫情的援助努力,还对此进行了虚假、仇恨及诽谤性质的评述。中方深感震惊并提出严正抗议。

事实不容抹黑。中国在关键时刻给予的援助,被阿尔及利亚当地主流媒体广泛报道。而且,中国的援助一直在持续。

4月2日下午,湖北与阿尔及利亚进行视频连线,就新冠肺炎临床诊断治疗和疫情防控经验开展交流。

阿尔及利亚与会官员一致认为本次视频会议为阿尔及利亚抗击疫情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湖北省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省援非医疗队多年来对口支援阿尔及利亚。截至目前,湖北累计向阿尔及利亚派遣医疗队26批,合计3434人次。

针对某国指责中国借抗击疫情援助搞“政治宣传”的提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月30日在回应时曾3次质问。

华春莹表示,最近是有个别西方人士提到所谓中国“政治宣传”(propaganda)问题。我想问问那些阴阳怪气说风凉话的人,他们到底在想什么?他们是不是希望中国这时袖手旁观、无动于衷呢?或者认为他们自己可以比中国做得更多更好?

华春莹强调,在疫情发生之后,以及当前中国国内防控形势趋好趋稳情况下,中国有关企业依然在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持续生产,为的就是能够向其他国家提供更多急需的医疗防护物资,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尽一份力。这正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展现的担当和中国人民的善良和无私奉献。

“这种努力值得尊敬,而不是诋毁。”华春莹说。

参考资料:新华社、央视新闻、环球网、外交部网站、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网站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