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赤道几内亚宣布进入卫生紧急状态

央视

关注

原标题:赤道几内亚宣布进入卫生紧急状态

2020年4月3日,赤道几内亚政府官网发布总统奥比昂3月31日签署的第42/2020号政令,宣布全国进入卫生紧急状态,为期30天,并将视情决定是否延长。政令中提及此前已采取和今后将采取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政府高度关注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世界形势,该病毒席卷全球,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其为大流行之前,已导致数千人丧生。

赤几政府本着为国家公共卫生负责的态度,颁布了一系列规定和措施,以预防和遏制新冠病毒在赤几的传播,保护赤几公民免受传染。

考虑到当前公共卫生紧急状况几乎对各国国家权力机构、公共和私营企业的正常运转以及民众的日常生活造成冲击;

考虑到本政令的目的是为支持和授权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宪法框架,进一步加强现有和未来所需措施,激励赤几人民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

决定宣布以下条款:

第一条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赤几全境进入卫生紧急状态。

第二条 第一条所宣布的卫生紧急状态为期30天,并视疫情发展决定是否延长。

第三条 在紧急状态期间,国家各权力机关、公共行政部门、私营部门和所有民众须严格遵守本政令的规定,以及政府此前发布的相关规定。

第四条 本政令生效后,赤几所有海陆空边界将暂时关闭,但运输商品、物资和设备的船舶和飞机不受此限。

第五条 暂时禁止赤几驻外使领馆发放签证。在双边和多边合作计划与活动框架下,需来赤几的友好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团的成员不得超过4人。

第六条

(一)在卫生警戒状态期间,中止赤几国民的出国旅行,除非该旅行确系出于不可抗力。

(二)根据有关形势,限制赤几国民和旅居赤几的外国公民在赤几境内的流动。

第七条 暂停在赤几境内运营的航空公司的所有国际航班,这一措施自3月15日起生效。

第八条

(一)来自受疫情影响国家的所有旅客,无论是本国人还是外国人,无论在抵达时是否表现出症状,都必须隔离14天。未经有关医务人员许可,被隔离人员不得擅离隔离地点。

(二)航空公司负责人将与紧急服务人员合作,向卫生与社会福利部提供今年2月1日起至今入境的旅客名单,包括政府成员、高级官员和普通官员的姓名。

第九条

(一)为避免可能的病毒传染和传播,暂停在同一地点聚集超过10人的所有集会和聚会,所有庆祝、婚姻、传统丧事或葬礼、下葬,以及娱乐室、公园、集市和其他类似场所活动。

(二)在做好保持人际距离及清洁和卫生等措施,经常对地面、桌椅和厨具等进行消毒的情况下,餐馆可不受此条措施之限,但不允许举行多人庆祝活动或聚会。

第十条 暂停全国教育系统包括公立和私立学校在内的所有级别学校的教学活动,以及所有体育赛事。

第十一条 根据同在赤几开展活动的各宗教团体的共识,暂停信众单独或集体参加周日宗教活动和宗教节日活动。神职人员自身开展的闭门活动除外。

第十二条 公共汽车和私人巴士暂停提供集体交通服务,出租车最多可搭载1名乘客。

第十三条 只要疫情形势允许,全国公共行政部门和私营部门就应正常提供服务,支持政府设立的相关机构。

第十四条 为满足防控和治疗新冠肺炎的所有需求,设立一个专门基金,接受私营部门、友好国家、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自然人或法人等的自愿捐赠。该基金的内部架构和运行将通过法规确定。

第十五条 成立全国新冠病毒应对和监测技术委员会,负责卫生与社会福利部内对新冠病毒的防控、跟踪和疫情评估。

第十六条 上述新冠病毒应对和监测全国技术委员会必须开展对疫情防控、跟踪和评估相关程序与措施的宣传。

第十七条 各家庭的父母、各村镇和社区的负责人、相关服务的负责人、各国家权力机关、官员和全体民众如发现周边有任何疫情迹象,必须向技术委员会报告。

第十八条 社会各架构和各阶层均须执行和全力支持政府相关规定,卫生与社会福利部负责人须确保有关规定得到严格遵守。该公共卫生问题关乎全体民众,抗击疫情全民有责。

第十九条 违反本政令规定及之前和之后相关规定的,均将依法受到惩罚。

附加条款

(一)各相关政府部门有权在本部门职能范围内制定任何必要措施,使本政令得到更好执行。

(二)本政令将通告众议院和参议院。

废止条款

所有与本政令相同级别或更低级别的规定,以及与本政令规定相冲突的规定相应废止。

最终条款

本政令于2020年3月15日起生效。

(总台记者 白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