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担忧缺钱分裂,欧盟或将拖延英国脱欧过渡期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担忧缺钱分裂,欧盟或将拖延英国脱欧过渡期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本报特约记者 任重]鉴于欧洲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加剧,英国脱欧进程也大受影响。据英国《卫报》3月31日报道,欧洲议会最大党团欧洲人民党发表声明,敦促英国“做负责任的事”,延长脱欧过渡期。对此,英国政府发言人表示,脱欧过渡期于12月31日结束是英国法律规定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已经明确表示不会更改。英国广播公司(BBC)称,疫情防控战下,欧盟前景有不确定性。英国已经脱欧,无须理会欧盟财政纪律对其产生的任何约束,对欧盟来说,目前更严重的威胁是钱的问题。

“欧盟嫉妒脱欧后繁荣的英国”

当地时间3月30日,欧盟与英国为执行英国脱欧退出协议组建的联合委员会举行了首次会晤,会晤通过电话会议方式进行。《卫报》称,虽然会后双方均表示取得“建设性进展”,不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盟已经宣布取消多轮谈判,外界越发怀疑双方能否在年底之前达成一份分手协议。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朗格称:“我不认为英国政府想要陷入新冠肺炎疫情和脱欧的双重困难之中。我只希望,常识和务实能够战胜意识形态。”负责欧盟与英国未来关系的欧洲议员麦卡利斯特则表示,新冠病毒让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复杂化,“球现在显然在英国这边”。目前,欧盟英国脱欧事务谈判代表巴尼耶已经确认染疫,而英国方面的负责人有轻微症状,正在隔离中。

英国《快报》报道称,民调显示约6成民众支持约翰逊延长脱欧过渡期。不过,支持脱欧的英国保守党议员约翰·里德伍德表示,现在英国和欧盟都全力以赴应对疫情,但欧盟非常嫉妒脱欧后的英国将迎来一波经济繁荣,可能会设置很多障碍,所以双方无论何时重启谈判,英国都应保持强硬立场。

意大利总理也威胁要脱欧

不过,欧盟面临的难题不止脱欧。能否协调应对疫情,是欧盟继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以及移民危机后面临的最新考验。“欧盟缺乏共同的卫生政策”,德意志广播电台31日称,欧盟现在在复兴债券问题上吵个不停,体现欧盟缺乏制定政策能力,有很多事是欧盟做不到的。法国欧洲事务部长德蒙查林30日告诉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欧洲只在光景好的时候是单一市场,这没有意义。在欧元区里,意大利的公共债务一直居高不下,是让人担心可能爆发危机的一个重点国家。

英国《国际财经时报》31日报道称,意大利总理孔特30日警告欧盟,民族主义情绪在意大利和其他欧盟国家上升,欧盟应该在经济上为意大利提供更多帮助。他说:“如果欧盟不兑现诺言,成员国民众会对欧盟更有信心吗?还是永远离开欧盟?”路透社称,孔特已经于28日晚批准了43亿欧元的市政基金,以帮助和支持受影响的企业和个人。此外,政府还将额外追加4亿欧元救济专项拨款,以维持经济有困难民众的最基本生活。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欧盟一直都知道意大利的经济脆弱性,只是选择无视。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意大利的财政不堪一击。美国《国会山报》31日称,意大利注定陷入严重经济衰退,今年GDP缩水将达到10%至20%,其公共债务年底将火箭式蹿升到GDP的 160%。

欧盟农业受到考验

“欧盟要求季节性工人进入”,德国电视一台31日报道称,许多欧盟国家在与疫情的战斗中关闭了边界,但现在西欧的农业迫切需要季节性工人帮助收获。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30日呼吁各国为此类工人开放边界。否则,欧盟农业将面临困境。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欧元集团主席森特诺30日致信欧洲各国财长,警告欧元区摆脱新冠肺炎危机之后将不可避免地背负高额债务,必须要谨防欧元区因此面临的分裂威胁。由于在财政负担分摊问题上存在根深蒂固的分歧,欧盟领导人上周一直难以就遏制疫情影响的具体战略达成共识,只好将关键细节留给各国财长来制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