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东京奥运会延期至明年 难题和纠结有点多

央视

关注

原标题:东京奥运会延期至明年 难题和纠结有点多

今天(3月30日),东京奥组委召开记者会,对奥运会延期问题作出回应:

1。具体举办日期仍未定,不会在2020年内举办,最晚会在明年夏天举办。

2。已经售出的门票可以在延期后继续使用。如果由于时间变更无法继续使用门票的观众可以办理退票。

3。在日本境内的奥运圣火传递暂停。

4。延期后的东京奥运会,仍然沿用“东京2020(TOKYO2020)”的名称。

东京奥运会相关事宜终于在近期渐渐有了眉目,

延期安排讨论已久,背后有哪些难题与纠结?

在奥运会的历史上,曾有三届奥运会因为战争而被取消——1916年柏林奥运会、1940年东京奥运会和1944年伦敦奥运会。而推迟举办,尚是史上首次。

1964年,奥运会首次在亚洲举行,举办地正是日本东京。本届奥运会举办后,东京将成为世界上第五个两次举办夏季奥运会的城市。

2013年拿下奥运主办权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表示:“要让奥运会成为扫除日本15年通货紧缩和经济衰退的触发器。”三年后,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安倍晋三又为东京“代言”,参演“东京八分钟”,日本政府对本届奥运会的重视,可见一斑。

面对严峻的全球疫情形势,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一直备受关注。在3月3日的日本国会答辩中,东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曾提出推迟奥运,她认为“根据与国际奥组委的合约,奥运只要在2020年举行都是可行的。”但日本政府官方,直到3月中旬,都一直坚持奥运会要如期举行。

3月16日,七国集团成员国领导人紧急召开了50分钟电话会议。会后,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表示:“为了证明人类终将战胜新冠病毒,日本会全力保证东京奥运会如期召开,并得到各国首脑的支持。”

当月22日,加拿大宣布决定不派队参加在2020年夏季举办的奥运会,随后,澳大利亚、挪威等国奥委会也作出相关表态。

23日,安倍晋三才首次松口,不得不延期举行奥运会。

24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安倍晋三召开电话会议。会后,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发布联合声明,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东京奥运会需要改期至2020年后,但不迟于2021年夏天举行。

巴赫当天表示,推迟是为了挽救生命。

尽管疫情严重,但对于东京奥运会延期的安排,国际奥组委和日本政府都非常谨慎。因为延期,会像“多米诺骨牌”,造成一系列的影响。

对日本:一些工作需“重新再来”

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森喜朗此前表示,延期,首先要面对的是场馆问题,然后是经费问题。

自2013年成功申奥后,日本花了将近7年的时间做准备,东京这几年很多的设施建设都是为了奥运会。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透露,日本在建设竞赛场馆和增加酒店客容量上,已经投入了320亿至410亿美元。除了场馆运营成本增加外,重金押注体育营销的赞助商们已有的推广计划也随之落空,商业保险难逃索赔。

延期带来的麻烦不仅于此,从33项奥运赛事和22项残奥赛事的计划,到各项商业合同、奥运志愿者安排,都要重新考虑。“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从头再来一遍,当然第二次准备时或多或少会提高效率,但我们已经签订了很多合约,重新签约绝非易事。”森喜朗如是说。

为此,东京奥组委26日成立“再出发本部”,由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挂帅,梳理延期引发的诸多课题并与日本政府共享。

对运动员:如何保证竞技状态是难题

据统计,东京奥运会预计将有11000名运动员参加,目前有57%的参赛名额已经确定。对于奥运备战期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的运动员来说,奥运会被迫延期,这对他们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已经调整到倒计时一百天状态的竞技状态,如何能保持到2021年?延期,对于运动员来说绝不只是数字上的几个月,其中涉及到了复杂的训练合同和比赛备战的计划和安排。

也有一些运动员,将彻底告别东京奥运会。27日,丹麦男双名将彼得森宣布,将于今年8月份的汤姆斯杯结束后退役,这也意味着彼得森和老将鲍伊的男双组合彻底告别推迟举行的东京奥运会。

当然,对于这个决定,多数运动员及组织都表示支持。在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至2021年后,众多国际运动联合会相继发声,表示支持。

国际羽联发表声明,表示将会审核延期对于运动员奥运会、残奥会积分资格的影响,找到公平的解决方案。↓

国际举重联合会在北京时间25日凌晨发表一封公开信,表示东京奥运会延期的决定“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国际举联将与国际奥委会积极沟通、继续前行,希望所有运动员和会员协会耐心等待国际举联的应对举措。↓

“梦想没有被取消,只是推迟了一下。”德国男子标枪奥运冠军托马斯·罗勒尔在社交媒体中说。↓

对国际奥组委:三个奥运赛事接连举行是巨大挑战

东京奥运会要延期至明年,而北京冬奥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开幕。这意味着,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之后,奥运圣火将马不停蹄地来到北京;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之后,达喀尔青奥会又将于2022年10月22号开幕。 

对此,巴赫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国际奥委会的员工正在努力工作,寻找一种最可行的组织方式——不过目前因为疫情,国际奥委会的员工需要在家办公,这给工作增加了难度。

奥运会的延迟还将影响到其他体育赛事的安排。按照现有计划,田径世锦赛、游泳世锦赛(也在日本)、足球欧洲杯(已经确认延期到明年)、美洲杯等大赛都将于明年举行,这些比赛将如何安排,目前也是一个问号。

延期奥运,虽有种种影响,但如国际射箭联合会官方声明所说,这是“负责任、勇敢的决定”。当全球病魔消散,圣火点燃之时,全球必将迎来一届更高、更快、更强、更加完美的奥运盛会!

(央视新闻综合央视体育、央广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