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日本防疫形势现动摇迹象,紧急经济对策规模将“前所未有”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日本防疫形势现动摇迹象,紧急经济对策规模将“前所未有”

图片来源:Kyodo News图片来源:Kyodo News 

单日新增逾200例创下新高——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有“抬头”趋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日本的疫情正游走在边缘状态。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3月28日,日本新增209例新冠肺炎患者,创下单日新增新高,且单日新增也已连续两日过百,至今累计确诊1724例,死亡55人。其中东京都单日新增63例,也创下新纪录,目前累计确诊达362例。临近东京都的千叶县一残障人士福利设施内还出现集聚性感染,28日共出现57例确诊病例。此外还有“钻石公主”号邮轮累计确诊712例,累计死亡10人。

安倍晋三28日傍晚在官邸举行记者会,就是否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发布“紧急事态宣言”表示,现阶段并非发布宣言的状况。

不过安倍指出,虽然日本国内情况“与欧美不同”,但现在也只是“勉强坚持住了,处于边缘的状态正在持续”,一旦松懈,疫情随时可能迅速扩大。紧急事态宣言是基于13日通过的《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特别措施法》修正案的措施。

鉴于东京都感染者持续激增,安倍指出“有必要做好长期战斗的心理准备”,并呼吁国民响应东京都等地出台的避免外出要求。根据厚生劳动省的预测,东京26日开始的一周时间内感染人数增幅应为159人左右,但实际上28日一天新增就超过一周预测值。而根据预测,4月2日起的一周东京确诊人数将急剧增加至320人。

日本经济新闻称,东京确诊人数激增可能是因民间防疫情绪松懈。从3月上旬起,东京个人消费就有复苏趋势,餐厅预订量较之前有所恢复。日本东京圈的樱花已经进入最佳观赏期,但政府呼吁民众非必要避免前往公园赏樱,东京三个公园部分关闭至4月12日。

安倍还提到,抗流感药“Avigan”(法匹拉韦)将朝着正式批准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症的治疗药物,开始临床试验阶段。

关于新学期能否复课,安倍称将在30日开始的一周内再一次召开专家会议讨论,停课很可能延长。他表示将向全国小学和初中提供1100万个可洗的布制口罩。

当晚安倍还召开了政府对策总部会议,下令制定“超过雷曼危机之时的、规模前所未有的”紧急经济对策,旨在把损失控制在最小限度。安倍强调要在10天内向国会提交2020年度第一次补充预算,争取在4月底开始的长假前成立。

日本政府计划向收入减少的家庭以及中小企业发放补贴。2008年雷曼危机时,日本政府拨款15万亿日元,加上民间支出后的项目规模达到56万亿日元。

共同社26日至28日进行的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显示,对于政府的经济对策,43.4%的受访者称希望“下调消费税率”,还有32.6%希望“发放现金”,17.8%则想要政府“发放商品券”。

但安倍对于下调消费税率态度消极,称更希望出台能迅速振兴经济的措施,例如无息或无担保延长贷款期限。目前日本已经出台两次紧急经济对策,分别拨款153亿和4300亿日元。

根据调查数据,安倍内阁支持率为45.5%,较本月中旬下跌了4.2个百分点。

在已经推迟的奥运会事宜上,一名奥委会消息人士透露,奥运会最有可能改至2021年7月举办。日本国内78.7%的受访者认为奥运延期一年“恰当”,另外还有11.1%的人表示“应延期两年左右”。

3月24日,日本正式宣布东京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夏季举办。有经济学家预计,延期带来的经济损失可能达到360亿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