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致信金正恩,特朗普要帮朝鲜抗击新冠疫情?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致信金正恩,特朗普要帮朝鲜抗击新冠疫情?

[环球时报驻朝鲜特派记者  莽九晨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据朝中社22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致信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称华盛顿愿意和平壤加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合作。

朝中社称,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22日表示,特朗普在亲笔信中阐述了他努力推动朝美两国关系的构想,并对金正恩为抗击疫情保护本国人民竭尽努力表示感动。金与正称,在朝美关系发展面临巨大难关和挑战之时,美国总统再次发来亲笔信,为继续保持和金正恩的良好关系付出努力,这值得赞赏。不过她表示,不可由此来评判朝美关系及其发展,做出不切实际的期待,“不能保障公正和平衡,不放弃过分的想法,两国关系将会每况愈下”。 美国高官22日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证实了特朗普致信金正恩一事。

去年2月,金正恩和特朗普在越南举行的峰会无果而终,朝美无核化谈判自那时起陷入僵局。辽宁社科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吕超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重新实现朝美对话是特朗普一直想追求的外交成果,而现在美国政府因没有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应对疫情遭到批评。在这一背景下,特朗普希望打破美朝谈判僵局,为自己加分。吕超称,美国未必会对朝鲜真正做出让步,特朗普的举动更多是出于选举需要。吕超认为,朝鲜很清楚特朗普的意图,平壤现在掌握更多主动权。

据韩联社报道,金正恩21日现场观摩了朝鲜人民军战术制导武器示范射击。同一天,朝鲜还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方向试射两枚“不明飞行器”。吕超表示,朝鲜目前在外交上对美转为比较严厉的方针,最近进行的武器试验都在向美国发出强硬信号。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展示“友好”姿态,显示出平壤目前在朝美对立的较量中占上风。金与正22日讽刺说,朝鲜依然在美国“提供”的恶劣环境下自力发展,为了保护自己苦干实干,“虽然我们盼望朝美关系能像两国领导人的关系一样好,但这能否如愿以偿,还是让时间来证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