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国大选观察:民主党打“疫情牌”,或将危及特朗普连任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美国大选观察:民主党打“疫情牌”,或将危及特朗普连任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3874例,累计确诊病例86434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848例,累计死亡病例3388例。

据Worldometer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17日18时,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743例,累计死亡93例。

当地时间3月16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看到卫生系统先进的国家也已出现疫情,即便这些国家也苦于应对”。谭德塞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这个时代具有决定性的“全球卫生危机”。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导致了美国经济动荡。当地时间16日,纽约股市开盘暴跌并触发本月第三次熔断。彭博社指出,这是继金融危机以来,市场最“黑暗”的时期。

据CNN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引发一场新的金融危机,同时给美国2020年的总统选举带来新的变数。

◎经济下滑 特朗普连任或将受威胁

据《时代周刊》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是特朗普连任总统的最大威胁。

2008年房地产泡沫导致金融危机爆发,美国选民纷纷将选票投给了民主党领导人,最终奥巴马成功入主白宫,民主党在参议院与众议院中获得了多数席位。

共和党“金主”Dan Eberhart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经济大幅下滑,与2008年总统选举的情况十分相似,或将导致特朗普失去连任的机会”。

美国政治分析家里德·盖伦表示,“如果特朗普无法正确认识新冠病毒带来的威胁,不采取有效的措施,那么这对于他在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一定会造成影响”。共和党内部人士也纷纷认为,特朗普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采取的措施十分有限。

民调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成为过去10年中,美国民众最关注的竞选议题。对于美国政府是否准备好应对疫情,民众反应褒贬不一。49%的民众认为美国政府已经做好应对疫情大规模暴发的准备,而46%的民众则持反对态度。

美国民意调查公司North Star负责共和党民调的专家惠特·艾尔斯表示,“特朗普应该专注于采取防疫行动,而不是关心民调数字”。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短期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确实为特朗普连任带来了不利因素。“特朗普主要依靠经济成就来获得选民的支持,一旦经济出现问题,这将会给特朗普连任造成一定的冲击。但美国民众及政府对新冠病毒的认知更为重要,倘若特朗普开始重视病毒的严重性,我认为美国是有能力应对疫情的。不过,新冠肺炎疫情也为特朗普连任带来了一定转机。共和党作为执政党,能够针对摇摆州颁布有效的防疫措施,以此来获得摇摆州选民们的投票”。

刘卫东指出,为巩固选民的支持率,特朗普会出台多种防疫措施来应对疫情。能否有效控制疫情发展,将对未来的竞选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或将成为“新冠病毒选举”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过去的一年中,民主党参选人展开了广泛而深刻的辩论。然而一夜之间,几乎一切都变了。

当地时间3月15日,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展开辩论,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当晚辩论的焦点议题。前副总统拜登和参议员桑德斯一致批评了特朗普政府的防疫措施。

拜登表示,“新冠病毒暴露了特朗普政府的管理缺陷,民众对病毒的恐惧正在不断加剧”。在辩论中,拜登公布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计划来应对这场公共卫生危机。其中包括增加医院的病患容量,加快推进研发疫苗。拜登还认为,应部署美军抗击疫情。

桑德斯向美国民众发出警告,因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的人数,可能会超过二战期间阵亡的美军人数。他指出,“很大程度上来说,特朗普没有制定有效的防疫措施,这将威胁到许多人的生命”。桑德斯认为,全民医保体系能够帮助美国更好地应对疫情。

据CNN报道,自然灾害和其他民族创伤在政治中留下了深远的影响,2020年的美国总统大选或将成为“新冠病毒选举”。

刘卫东表示,“民主党肯定会打出‘疫情牌’,以此抨击特朗普政府的防疫举措。然而受新冠肺炎影响较为严重的东西海岸,皆是民主党选区,倘若因疫情影响,不能如期举行民主党的党内投票,将导致一些选民放弃投票,对民主党党内竞选的冲击更为严重。另外,民主党两位参选人还会就特朗普政府的医疗系统进行抨击。拜登主张恢复奥巴马医保;桑德斯主张通过企业纳税的方式来弥补资金不足,推出新的全民医保体系。在疫情面前,这两种医保方式都比美国政府现有的医疗体系完善”。

但刘卫东强调,民主党抓住新冠肺炎疫情和美国医疗系统的问题抨击特朗普政府,能产生多大的效果主要取决于特朗普政府下一步的防疫措施。

◎“特朗普终于重视疫情”

据CNN报道,当地时间3月16日,美国白宫召开发布会,特朗普公布了更为严格的防疫措施。特朗普表示,“我们每个人在阻止新冠病毒传播的问题上,都能发挥关键性作用”。

CNN报道截图。/ 推特CNN报道截图。/ 推特 

特朗普在会上指出,“未来的15天中,希望美国民众避免参加10人以上的聚集活动,避免在餐厅与酒吧聚餐,避免探亲访友。老年人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的民众应该待在家中,避免外出”。

特朗普表示,美国政府准备采取任何必要的措施。根据目前的情况,考虑采取隔离、宵禁等举措,但暂不考虑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特朗普强调,“希望我们可以不采取全国宵禁的措施,这可是非常重大的一步”。

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主任福西认为,新颁布的防疫措施并不是过度反应。这些措施可能会给民众造成不便,但这有利于阻止新冠病毒的进一步传播。

特朗普还向美国民众发出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持续至7月或8月。这很糟糕,或将带来经济衰退的可能”。但特朗普表示,股市下跌、经济下滑都是暂时的情况,一旦新冠肺炎疫情消失,将会出现大幅度增长。

CNN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将决定特朗普的任期,成功遏制疫情发展是特朗普连任的希望。

新京报记者 钱雅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