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ISIS发布防疫手册 让健康者“远离疫区”

界面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ISIS发布防疫手册,让健康者“远离疫区”

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之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近日也向追随者发布避免病毒传播感染的指导方针。

在ISIS旗下最新一期《al-Naba》时事通讯中,该组织建议“追随者在打哈欠和打喷嚏时捂住嘴巴”,称穆罕默德“也在打喷嚏时会把手或衣服放在嘴上,这样他的声音就会减弱”。

该组织还鼓励勤洗手,并表示健康人不应该去往疫情所在的土地,患病的人不应该从疫区离开。数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欧洲已成为疫情中心,因此英国《泰晤士报》认为,ISIS是在暗示让追随者远离欧洲。

此前ISIS曾宣称对2015年-2017年多场发生在欧洲的大型恐怖袭击负责,例如2015年11月法国巴黎恐袭(132人死亡)、2016年7月法国尼斯卡车袭击(84人死亡)、2017年5月英国曼城爆炸(22人死亡)、2017年8月西班牙巴塞罗那驾车撞人恐袭(21人死亡)等。

该指导方针中还呼吁追随者“信任真主,向他寻求庇护躲避疾病”,并指出“疾病不是自己发作的,而是真主的命令和法令”。

ISIS曾在2014年宣布建立一个横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哈里发国”,但在国际社会的共同打击下,ISIS在该地区节节败退,并在去年3月丢掉了其在叙利亚东部占据的最后一块地盘。2019年10月,美国宣布击毙ISIS最高领导人巴格达迪。

目前ISIS尚未显现出大规模“卷土重来”的迹象,但该组织动作不断。

3月初,阿富汗喀布尔西部的一场政治集会遭遇爆炸袭击,造成至少32人死亡、81人受伤,是阿富汗一年以来平民目标遭遇的最严重袭击之一。当时阿富汗政府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也在场,所幸没有受伤。ISIS宣布对此次袭击负责。

al-Naba通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