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耶稣诞生地”因新冠肺炎封城,冲突中的巴以罕见协调“战疫”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耶稣诞生地”因新冠肺炎封城,冲突中的巴以罕见协调“战疫”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让一直处于冲突中的巴以双方罕见地坐在了一起。

当地时间3月5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发布总统令,宣布巴勒斯坦全境从6日起进入紧急状态30天。 

作为具体措施,巴勒斯坦境内所有教育机构——从幼儿园到大学都将关闭,不同城市间的交通将受到限制,群众集会、庆祝、抗议和罢工被禁止,政府也将采取措施限制囤积和价格欺诈。

巴勒斯坦总理埃什塔耶在宣读总统令时说:“我们决定宣布巴勒斯坦地区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肺炎的危险,防止其蔓延。”他还表示,紧急状态意味着巴勒斯坦社会进入几乎完全封锁的状态。

据悉,巴勒斯坦卫生机构是在周四下午6点左右在圣城伯利恒确诊7名新冠肺炎患者的,这也是巴勒斯坦地区首次出现新冠肺炎。作为《圣经》中记载的耶稣出生地,伯利恒每年都吸引着全球数百万基督徒前来朝圣,光是圣诞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一处每天就有游客约1万人。

身为伯利恒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这7名巴勒斯坦人在2月下旬曾接待过一批来自希腊的游客。他们和大多数人一样前往了朝圣必去的圣诞教堂,然而在回到希腊后却传出了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消息。 

在确认这些酒店工作人员被感染后,巴勒斯坦下令立即关闭圣诞教堂和其他礼拜场所两周进行消毒,并禁止所有来自约旦河西岸的游客进入。不过,虽然巴勒斯坦权力机构(PA)负责对伯利恒的日常行政进行管理,但以色列却控制着伯利恒的进出口。因此,以色列方面的态度就成为是否成功封城的关键。

身处中东矛盾的热点地区,巴以双方在近年来的流血冲突不断升级。自2018年3月底起,巴勒斯坦人定期在加沙边境举行“回归大游行”抗议活动,与以色列军警对峙。2019年5月,抗议活动引发新一轮武装冲突,造成200多人伤亡。

在和平进程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的情况下,2019年7月25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中止与以色列签署的全部协议。2020年1月28日,特朗普公布了他所推出的“世纪协议”的全部内容,但巴勒斯坦方面表示拒绝。

虽然因为历史、宗教、民族和国际政治等原因巴以双方冲突不断,但面对新冠肺炎的共同威胁,双方决定协同“作战”。以色列《国土报》报道称,巴以权力机构负责人在5日当晚紧急会面,决定在流行病学方面共同调查,并在针对伯利恒等地区的防疫措施方面进行协调。

会议之后以色列国防部长贝内特宣布,以色列方面决定与巴方共同关闭伯利恒,所有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都将被限制进出,游客也将不能前往。如果疫情进一步升级,以色列国防部还会采取更多行动。

对于巴以共同的封城决定,很多人感到愤怒。伯利恒酒店业主工会主席阿尔贾(Elias al-Arja)认为当局屈服于恐慌:“这将对经济造成巨大损害,我们旅游业有3000名工人,他们要是都回家,谁来养活他们的家人呢?” 

但伯利恒市长苏莱曼(Anton Suleiman)则认为,虽然封城对经济造成了影响,但“公共安全对我们来说更重要”。

除了伯利恒以外,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的处境更令人堪忧。

2019年3月,联合国协调员麦戈德里克(Jamie McGoldrick)曾明确表示,加沙“长期缺少电力煤气等基础设施,缺少心理和精神服务,更面临基本药品的严重短缺”。世卫组织的另一份报告显示,加沙地区97%的饮用水不符合引用标准,给流行病的爆发带来了更大的风险。

巴勒斯坦记者巴鲁德(Ramzy Baroud)认为,如果新冠病毒穿过以色列的重重军事检查站在加沙地带肆孽,将不可避免地带来人道灾难。在健康保障情况不平衡的情况下,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民众是否能抵挡住病毒来袭?巴鲁德很不乐观。

记者 | 刘芳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