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疫情当前,混乱应对!特朗普仍然保持乐观

长安街知事

关注

原标题:疫情当前,混乱应对!特朗普仍然保持乐观

据《华盛顿邮报》26日最新消息,当天美国又一例新冠肺炎病例被确诊,使该国累计病例数达到60例,包括从豪华邮轮“钻石公主号”以及中国回美的45例。

新增确诊者是美国本土的第15号病例,他的出现让美国紧张起来,因为该病例目前无疫区接触史、无确诊患者接触史,成为美国首例“感染路径无法追踪”的病例。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美国疾控中心已发出警告,这可能是新冠病毒疫区已在美国进行社区传播的迹象。形势严峻,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在疫情面前应对混乱,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再强调,新冠疫情被夸大,而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更是对疫情一问N不知。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指出,第15号病例的出现,意义重大。因为有可能新冠病毒在美国政府没有察觉的情况下,已经开始在当地社区扩散。

美媒的担心不无道理。

美媒透露,该病例曾因不满足美国疾控中心早期给出的诊断标准,一度被拒绝检测。该病患足足等了4天才获准接受检测。而负责照看该病患的医护,目前已被要求回家隔离。

美国网民群情激愤,有人指出,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也有人讽刺,美国疾控中心对待疫情的态度,就是“不测不报”。

美国疾控中心网站显示,截至目前,美国只对本土445人进行了核酸检测。

尽管美国疾控中心一再强调事态的严重性,但特朗普仍然保持乐观。

特朗普及其首席经济顾问25日称,新型冠状病毒在美国得到了控制。

对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刊文称,特朗普对新冠病毒有很多想法要么是错误的,要么从事实上说令人存疑,“往好了说是非常乐观,往坏了说是严重误导”。

26日晚间,特朗普和美国疾控中心官员等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他再次表示,美国新型冠状病毒蔓延的风险“非常低”;疫苗研发“进展迅速”;美国已经做好“一切应对措施”。

发布会上还有一个细节表明,在对疫情的预判上,特朗普与专家有很大分歧。

针对确诊患者60例,有记者向特朗普提问:目前接受检测的样本数量过少,无法反映美国当下新冠肺炎传播的全貌。

特朗普回应说:“我们正在检测所有应该检测的人,几乎没有任何问题,把它当流感就行了。”

言罢,特朗普还特地回头问美国疾控中心的专家:“博士你说对吧,就是流感。”该中心首席副主任舒查特博士看着特朗普没有说话,只是眨了眨眼睛。

比起特朗普的乐观,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沃尔夫的表现更让人担心。

25日,沃尔夫出席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听证会。会上,共和党参议员约翰·肯尼迪围绕“美国疫情到底多严重”向沃尔夫提问,结果沃尔夫一问N不知——

肯尼迪:病例预期还会增长多少?

沃尔夫:我不知道具体数字……

肯尼迪:全球范围死亡率是多少?

沃尔夫:低于2%,我不知道具体数字……

肯尼迪:我们缺多少口罩?

沃尔夫:我没有准备数据,回头我会找给你……

连问几个问题都得不到确切答案后,肯尼迪只好甩出一句失望的话:“国土安全部的职责是保障大家的安全,美国民众应该得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直接答案,但是从你那儿,我没有得到这样的回答。”

混乱应对之外,美国的卫生部门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25日透露,美国的N95专用口罩缺口高达2.7亿个。

为此,申请资金支持又将是一场混乱的争吵。美联社的报道称,白宫正在提请12.5亿美元的新资金,并希望从一个准备用于抗击埃博拉病毒的资金账户调拨5.35亿美元——但此举遭到了民主党人的反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