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病毒传播突破防线?日本多地新病例感染途径不明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病毒传播突破防线?日本多地新病例感染途径不明,疫情进入新阶段

随着日本国内“感染途径不明”的患者和“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确诊病人增多,日本政府将调整应对措施,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进一步蔓延。

2月16日,“钻石公主”号邮轮上再度新增70名确诊病例,感染总数增至355人。日本当局正在对船上70岁以上老人进行检测排查。

据NHK和共同社2月15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当天指出,日本的疫情现在已进入一个新阶段——“多例新病例的感染途径不明”。

为防止疫情蔓延,加藤胜信宣布当局将完善检测措施以尽早发现感染者,同时扩充可进行治疗的医疗机构。周日,日本将举行专家会议商讨具体应对措施。

周五,日本已经开始采取新举措,对无症状感染者进行强制性住院隔离,住院和医疗费等费用由公费负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公布紧急对策,对旅游业等中小企业的资金周转提供支持。

13日,日本国内出现首例死亡病例,同时还出现了多名与中国没有明确联系的感染者。

周六,和歌山县政府宣布当地新增三例确诊病例,这三人均与该县汤浅町济生会有田医院有关。三人分别为该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其妻以及一名住院患者。至此,有田医院的确诊感染者升至五人。

该院的首名感染者为一名医生,于本月13日确诊。该医生从1月31日开始发热,在发病前两周,他没有前往海外,也没有与来自中国的人员有明显接触。

和歌山县知事仁坂吉伸称,目前判断相关病例属医院内部传染。这也是日本首次出现院内传染。

同一天,东京宣布新增八名确诊患者。其中有七人都曾与13日确诊的出租车司机出席同一场年会。

而出租车司机在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的14天内“没有载过外国乘客”。

日本媒体指出,在此之前,日本的大部分确诊病例都有清楚的感染途径:从武汉返回日本或者乘坐了“钻石公主”号邮轮。但现在已经在多地出现了多名不知在何处感染的感染者。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之所以现在发现了一些无明确接触史的新病例,是因为厚劳省7日起不再局限于“将与湖北等感染地区存在联系作为报告条件”,要求医疗机构灵活实施检测。如果看不到感染路径、“突破防线”的事接连出现,病毒封锁将变得困难,届时政府可能不得不改变对策,转为重点治疗重症患者等。

截至15日,日本本土确诊感染者共40人,其中不包括“钻石公主”号乘客和乘政府包机回国的侨民。就在日本国内疫情发生变化之时,“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确诊病例继续攀升。截至16日,已确诊355例病例。

日本厚生劳动省周六表示,当局正在对船上70岁以上老人进行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且身体健康的人士可从19日开始依次下船,19日为此前设定的隔离结束期。

从16日起,年龄不到70岁的乘客也将接受检测,一切正常者可于19日下船。但与确诊患者停留在同一房间的乘客需继续留在船上,下船可能要到3月。

周五到周六,检测结果为阴性的12名80岁以上老人已经离船,目前正在玉县和光市的税务大学进行隔离。如果身体无恙,这些老人也将于19日结束隔离。

此前,美国已宣布将分两个航班把邮轮上的美国公民接回美国,邮轮上约有380名美国人及家属。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周六发表声明指出,在离船时、登机前、航班上以及抵达美国之后,所有乘客必须接受体温检测和健康检查。

抵达美国后,乘客将被分别送往加利福尼亚特拉维斯空军基地和德克萨斯州拉克兰联合基地隔离14天。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