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官员发表对华不友善言论 中方:不合时宜,太不厚道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官员发表对华不友善言论 中方:不合时宜,太不厚道

参考消息网2月1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1月30日对美国媒体说,中国暴发的冠状病毒疫情可能有助于给美国带来就业机会。这一言论很快被批评为对中国的困境麻木不仁。中国外交部亦对此言论评论称不符合事实,更不合时宜。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30日报道,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已在全世界导致数千人感染,其中大多数位于中国大陆,并导致上百人死亡。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29日说,他已经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组来应对疫情。

报道称,美国康奈尔大学中国问题学者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这种病毒确实表明了“全球供应链的脆弱性”。他说:“仅仅依靠中国会使制造商不堪一击。”但他也说:“罗斯的说法像是在对中国落井下石。”

普拉萨德还说:“认为这一可怕的疫情会给美国带来潜在经济好处的说法确实好像有些过分。”

报道称,长期以来,罗斯一直认为自己的职责是努力实现总统在中国招揽生意的愿望,但他有时会误判特朗普的愿望。近日,特朗普总统对中国遏制疫情的努力表示了赞赏。

美国一个行业组织的高管说,这些话很可能会让很多中国人认为,美国与中国进行贸易战是为了阻止中国的崛起,而现在正寻求从中国的痛苦中获得好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