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新华社:“世纪协议”或成巴以和平进程新障碍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新闻分析:“世纪协议”或成巴以和平进程新障碍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新闻分析:“世纪协议”或成巴以和平进程新障碍

新华社记者蒋洁

美国28日公布所谓推动解决巴以问题的“世纪协议”政治方案部分。该协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国未来将在东耶路撒冷部分地区建立首都。

分析认为,“世纪协议”忽略国际社会此前为实现巴以和平做出的种种努力和取得的既有成果,无视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巴以问题的相关决议,不但不能解决巴以问题,甚至会成为中东和平进程重启的障碍。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塔拉勒·乌卡勒指出,“世纪协议”破坏了涉及巴勒斯坦的多项联合国决议,为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大片领土上“行使主权”开了绿灯,进而埋葬了国际社会普遍支持的“两国方案”。

“世纪协议”承认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的主权,尽管其计划扩大巴勒斯坦控制领土,但要求巴勒斯坦实现“非军事化”。协议同时要求以色列在未来4年停止扩建定居点,并在此期间与巴方展开谈判。

分析人士认为,“世纪协议”将使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领土上兴建的犹太人定居点合法化,巴勒斯坦的处境将越来越艰难,巴勒斯坦人的建国梦更加遥不可及,巴以冲突或将进入新阶段。

在埃及阿拉伯战略与政治研究中心主任穆罕默德·萨迪克看来,“世纪协议”将导致巴以双方冲突加剧,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世纪协议”公布后,巴勒斯坦明确表示拒绝协议的全部内容,约旦河西岸多个城市成千上万民众走上街头,抵制该协议。

巴勒斯坦方面认为,美方提出的协议不能成为解决巴以冲突的依据,美国已经没有作为巴以和平进程公正调解人的信誉。美国政府选择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无条件支持以色列,就已经决定“世纪协议”只能是一份偏袒以色列的不公平协议。

阿拉伯国家媒体普遍认为,这份由美国主导、拉拢以色列的“世纪协议”注定难以执行。中东和平计划应是全方位的,应考虑各方关切,而不是顾此失彼。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阿布·拉马丹坦言,这份完全偏袒以色列的“世纪协议”将彻底失败,因为它违反了国际法,也完全没有考虑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不可能被国际社会认可。

联合国28日表示将继续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巴勒斯坦国的“两国方案”。德国外长马斯在声明中说,只有双方都接受、通过谈判达成的两国解决方案,才能实现巴以之间的持久和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