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达沃斯论坛乐观预测世界经济:今年会更好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达沃斯论坛乐观预测世界经济:今年会更好

参考消息网1月26日报道 外媒称,达沃斯论坛给出充满希望的预测:2020年的世界经济将比2019年更好。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在“全球经济展望”主题论坛上发言(法新社)

据埃菲社1月24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洲央行、美国财政部和日本银行(央行)在达沃斯论坛闭幕会上一致认为,2020年世界经济将运行良好,虽然它们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有轻微下调。

在1月20日的开幕会上,IMF轻微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将2020年的增长率定为3.3%,2021年的增长率定为3.4%,主要原因是印度经济增长放缓大于预期,并且全球社会不满和骚乱在不断增加。然而,在24日举行的会议上,IMF的代表强调,2020年的经济将好于2019年。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强调说:“2020年1月的经济表现优于2019年10月。”主要是因为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令贸易紧张形势缓和,市场信心增加、投资增长。虽然格奥尔基耶娃承认3.3%的增长率“并不理想”,还需采取更多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并实行更加深入的改革,但是世界各地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有所改善,而且40个新兴国家的增长率将超过5%,其中大部分国家在非洲。

报道称,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也认为2020年美国经济将运转良好,他解释说,因为特朗普总统的执政,美国经济现在处于“辉煌”时刻,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签署了新贸易协定,通胀和失业率很低,就业形势良好,企业利润正在上涨。

报道援引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的话指出,欧盟和欧元区都出现了积极的经济信号,就业良好,工商业在中美贸易不确定因素消除后也得到了恢复发展。

然而这位IMF总裁警告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仍然较低,部分原因在于负利率。不过她同时指出,与在上世纪90年代造成经济增长低的问题恰恰相反,那时是高通胀。目前的挑战在于不能再次过度负债,因为在借贷如此便宜的情况下,过度负债的诱惑很大。

报道称,其他提案人,包括日本银行行长黑田东彦以及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还强调了包括脱碳化在内的“绿色议程”给经济增长带来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