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达沃斯论坛最后一日 美欧围绕气候威胁爆发冲突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达沃斯论坛最后一日 美欧围绕气候威胁爆发冲突

参考消息网1月26日报道 英媒称,由于特朗普政府的财政部长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对发生气候危机的风险轻描淡写,美国和欧洲围绕全球变暖构成的威胁发生了冲突。

据英国《卫报》网站1月24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称,争论的焦点应该是“环境问题”,而不是气候变化,其代价被高估了,气候只是需要讨论的几个问题之一。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表示,在做经济预测时将气候风险纳入考虑范畴至关重要,而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表示,德国正在加大力度推广低碳。报道称,姆努钦在拉加德和朔尔茨发言后反应强烈。

姆努钦说:“我们不知道如何为这些风险定价,所以我们高估了代价。如果你们想对群众征税,那就开征碳排放税吧。征税对象是辛勤工作的人们。”

姆努钦说,技术将为减少碳排放提供解决方案,10年内行动成本将会降低。

他说:“环境问题对经济有影响,但它是诸多重要问题之一。”

他还说:“发展中国家有太多的人用不上电。我们需要创造一个环境,让他们能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报道称,姆努钦发现自己在一个专门小组中孤掌难鸣。该小组的成员除拉加德和朔尔茨外,还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和日本银行行长黑田东彦。

格奥尔基耶娃说,让经济转型所需的投资可能是将世界经济从“四低”状态——低生产率、低增长率、低通胀率和低利率——中解救出来的“灵丹妙药”。她说:“我们需要考虑有利于经济、有利于环境且有利于人民的政策。”绿色投资可以让全世界大量未被使用的存款派上用场。“并非所有事都前景黯淡无光。”

拉加德说,对向低碳经济转型的成本进行定价,以及向企业施压,要求它们披露自身面临的气候危机风险敞口,这些措施将说服企业加快行动。

朔尔茨说,德国决定向煤矿地区和电力公司支付400多亿欧元(1欧元约合7.64人民币),以逐步淘汰煤电厂,威胁的规模之大使这一决定显得有理有据。他说:“气候变化确实存在,它将伤害我们。它将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