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日本:胶水主要成分提高放疗效果 癌细胞基本消失

海外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日本最新研究:胶水主要成分提高放疗效果 癌细胞基本消失

海外网1月23日电 当地时间23日,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的研究团队发表最新研究成果,称在放疗中使用含胶水主要成分的药剂后,抗癌治疗效果大幅提高,在动物临床试验中,患大肠癌小白鼠体内的癌细胞基本消失。

据日本朝日新闻社23日报道,日本早前开始推进硼中子俘获疗法,在治疗过程中,先给病人注射含硼的特殊化合物药剂,这种药剂进入人体后,含硼化合物迅速聚集于癌细胞内,而在其它组织内则分布很少,对人体无毒无害。

之后,用热中子射线进行照射,热中子射线对人体损伤不大,但中子与进入癌细胞里的硼元素能发生很强的核反应,释放出杀伤力极强的射线,射线的射程为一个癌细胞的长度,只杀死癌细胞,不损伤周围组织。

但因为硼元素容易从癌细胞中流出,该疗法尚存在不足,而东京工业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将硼元素与胶水主要成分的聚乙烯醇混合形成糊状物后,更容易被癌细胞摄取,且流出率也大幅下降。

研究结果显示,与聚乙烯醇进行混合之后,进入癌细胞的硼元素数量增加了3倍,停留时间也变长。患大肠癌的小白鼠接受该疗法后,其体内的癌细胞基本上消失,实现了与根治癌症十分接近的效果。

该团队成员野本贵大表示,这种药剂只需将硼元素和聚乙烯醇进行混合就可以制造,实用性很高,希望早日开展人体临床试验。(海外网 王西洛)

加载中...